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最长的运河是哪一条

世界上最长的运河是哪一条

运河是一种人工开凿的河流,主要是为了运输自由,世界上也有许多著名的运河,像连通红海和地中海的苏伊士运河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海洋运输线路,那你知道世界上最长的运河是哪一条?它就是中国的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千米,是苏伊士运河的10倍。

世界最长运河: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千米)

京杭大运河它最早修建于春秋时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隋朝时期经过了大规模的修建,后世也经过了多次修建,它南起杭州,北至北京,横贯中国南北,全长1794千米,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是非洲的苏伊士运河的十倍左右。

京杭大运河的修建被誉为是中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之一,它历时时间之长、耗资之巨大,世所罕见,它的几乎贯穿了整个古代封建社会,途径北京、天津、河北等六个省市,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沟通起来,其意义非凡。

封建时代,主要的交通网络,就是水运,所以京杭大运河的开凿,让它可以将南方的粮食、丝绸等运往北方,促进了南北的经济发展,同时在运输的过程中,还还形成了独特的运河文化,促进了南北之间的文化交流,直到如今它依然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知道了世界上最长的运河是哪一条,那你知道世界上最繁忙的运河是谁吗,它就是位于苏伊士运河。

最繁忙的运河苏伊士运河

苏伊士运河,它将地中海与红海沟通起来,前后历经十多年的时间修建,于1869年正式通航,运河全长195千米,可以通过15万吨的海轮,目前它是世界上最繁忙、最重要的运河,主要原因在于它为世界各国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最近航线。每天大约有超过一百艘货轮经过这里,为埃及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