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针叫什么

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针叫什么

指南针是野外探险必备的装备之一,它可以帮助人们辨别方向,防止人们在野外迷路,现在的指南针的样式多种多样,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针是由中国人发明的,但是你知道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针叫什么?在中国古代指南针叫做司南。

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针司南

指南针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但是指南针只是一种现代叫法,在中国古代最早的指南针并不是这个叫法,而是叫做司南,司南它是中国古代辨别方向用的一种仪器,也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是指南针的前身.

相传指南针是黄帝在和蚩尤大战时发明的,当时黄帝和蚩尤进行决战,但是蚩尤通过作法在战场上起了大雾,黄帝的军队迷失了方向,后来黄帝就令风后制作指南车,辨别四方,最终打败蚩尤。而指南车也就此发明,指南车上面的有一个木人,它的手指是由磁石做成,所以不管车辆怎么转动,它总是指着南方,于是又名司南车。

不过这只是传说,但是司南具体的发明时间是战国时期的河北磁山一带,当时这里盛产磁石,人民就利用磁石指向南方的特点,将整块的磁石打磨成勺子的样子,然后将其放在有刻度的铜盘上,勺柄所指的方向就是南方,从而辨别方向,经过后世的不断改进,司南慢慢变成了现在的指南针。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

1、指南针

在古代的时候,指南针又叫司南,主要用来判断方向。由一根磁针组成,当存在磁场的时候,磁针就可以自动旋转,运作原理就是根据子午线的切线方向和磁针的北极指向地理南极这一规律来判断方位。中国古代人民通过对磁石的不断探索,在长期的实践中得出磁石磁性的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