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文房四宝谁发明的

文房四宝谁发明的

说起文房四宝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笔墨纸砚可是缺一不可,古时候的书写可没有我们现在这么方便,笔和纸也不是说有就有的,最开始都是用甲骨作为书写材料,根本就没有纸,那么大家知道文房四宝谁发明的吗?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一一介绍一下。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

1、笔

笔是由蒙恬将军发明的,在战争时期的时候,蒙恬特别喜欢去外面打野兔,有一天他把打的野兔在地上拖,发现兔子的学顺着兔毛在地上留下了清晰的痕迹,于是蒙恬脑洞大开,开始用兔毛来代替笔,经过几次试验之后就成功了,写出来的字也特别的顺滑......

2、墨

在人工制墨开始之前,都是用的天然墨,人工制墨最早开始起源于周宣王,人工墨的出现直接淘汰了天然墨,因为人工墨比天然墨的使用价值更加的大,在宋时,徽州盛产墨水,新安的吴滋、黄山的沈桂等人都是非常著名的制墨业的人物。

3、纸

在古代没有纸的时候,人们都是想尽办法的记录东西,通常都会记录在石头、树皮上面,后来开始记录在牛、羊等骨头上面,直到东汉时期的时候蔡伦发明了纸,利用树皮、破布等为材料,发明了纸,纸的发明给人类的书写带来了很大的进步。

4、砚

据记载砚是和墨差不多时间发明的,砚被称为是文房四宝中的宝中之宝,在所有砚中端砚的名声是最大的,因为端砚的品质特别优良,并且砚也特别的坚实、细腻,一直以来都是文人眼中的珍宝,端砚磨出来的墨一点也不结块,并且还非常香。

文房四宝在我国古代是缺一不可的东西,至于文房四宝谁发明的,现在已经有两样难以追寻踪迹了,不过是谁发明的现在看来也没有那么重要了,不过在当时还是改变了人们的书写习惯,文房四宝的出现,也是时代的一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