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最早的银行在哪里叫什么名字

世界上最早的银行在哪里叫什么名字

银行是重要的金融机构,可以简单的分为商业银行和政府银行,其中商业银行在全球金融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世界各地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商业银行银行,但是你知道世界上最早的银行叫什么、在什么地方吗?赶紧来看看下面的详细介绍吧。

世界上最早的银行威尼斯银行

世界上最早的银行的银行出现在在公元1580年的意大利威尼斯,名字叫威尼斯银行。今天我们使用银行的英文单词是bank,这个词是从意大利语Banca转化而来,在意大利语中Banca意思是板凳,所以最早的银行家被称为坐在长板凳上的人。

当时威尼斯银行的主要功能就是帮助商人保管钱财,16世纪的意大利威尼斯商业发达,威尼斯商人有着大量的财富,为了妥善保管这些钱财,银行这种帮助人保管钱财,收取一定金额作为保管费的机构就逐渐出现了,而这也是现代银行最基本的功能和赚钱方式。

威尼斯银行成立不久,在意大利的其他城市也相继成立了银行,1609年荷兰的阿姆斯特丹、1621年德国的纽伦堡等也相继建立了银行。当时这些银行主要的放款对象是政府,并带有高利贷性质,因而不能适应资本主义工商业发展的要求,这也标志着银行业进入了发展历史上的第一个阶段。

中国最早的银行始于1897年的中国通商银行,由当时洋务运动代表人物的盛宣怀创办的,注册资金为500万两,股东包括官僚、买办和钱庄的资本家,它允许发行银元和银两两种钞票,最高面额为一百元,这种银行券,正面为中文,背面为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