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马六甲海峡属于哪个国家

马六甲海峡属于哪个国家

马六甲海峡是近代国际贸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通港埠,也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是亚洲海上运输的海上生命线。那马六甲海峡属于哪个国家呢?它在海上贸易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并不属于单个的国家,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共同管辖。

马六甲海峡属于三国共有

在世界近代贸易史上,马六甲海峡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家,最主要的能源运输通道。可以说这个海峡是个咽喉之地,一段发生什么突发事件,很容易导致它出现短期运输中断,从而导致短期全球或局部的供应中断。

因为这个咽喉之地最窄的地方只有37千米,想要阻碍挟制运输,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所以各国对这个海峡都很重视。那马六甲海峡属于哪个国家呢?它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共同管辖,是一条非常繁荣的运输海峡,经过的邮轮是苏伊士运河的3倍、巴拿马运河的5倍。

马六甲海峡是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因为它十分的狭窄,特别的容易封锁。对于中国来说,这个海峡一旦出现意外,就会造成极大的能源安全隐患,形成马六甲困局。可以说不管是谁控制了马六甲海峡,都相当于将手放在了中国的战略石油通道上,能够威胁中国的能源安全。

这么重要的一个地方,自然是各方势力必争之地了,不太可能让某一个国家完全掌控。现在这个海峡由三个国家共同管辖,而美国对此虎视眈眈。据说美国在新加坡建立军事基地,这意味着,这个地区很可能在美国军事力量的控制下。所以许多人,对马六甲困境担忧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