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唯一一个3国共同管辖的岛屿

唯一一个3国共同管辖的岛屿

一般的一座海岛属于一个国家比较常见,像欧洲最大的岛屿不列颠岛就,整个岛都属于英国,不过也有一些海岛分属不同国家,像帝汶岛分属东帝汶和印度尼西亚,海地岛被海地和多米尼加一分为二。但一岛分三国的,全球只有加里曼丹岛一个,该岛屿是全球唯一一个3国共同管辖的岛屿。

全球一岛分三国的岛屿加里曼丹岛

加里曼丹岛位于世界最大群岛东南亚马来群岛的的中心部分,岛屿面积74.33万平方公里,是全球第三大岛屿,在梵语中加里曼丹的意思是燃烧的岛屿,同时加里曼丹岛还是全球唯一一个3国共同管辖的岛屿,这三个国家分别是属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文莱。

这三个国家中,其中印尼占所占面积最大,面积为53.9万平方公里,占比高达73%,马来西亚占26.2%,面积为19.81万平方公里,而文莱只占了0.8%,是三国中占比最少的,面积不足6000平方公里,之所以会出现一岛分三国局面,主要和英国当年的殖民统治有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文莱虽然面积占的最少,但是却是三个国家中最富裕的一个,从1981年正式建国以来,经过不到40年的发展,文莱2018年的人均GDP高达3.1万美元,甚至超过了我国深圳的人均GDP,和亚洲发达国家韩国的人均GDP差不多,文莱之所以发展迅速,与该国储量巨大的原油和天然气有关系。

加里曼丹岛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整个岛屿的民族体系非常的杂乱,像人口仅有200多万的沙巴就有80多种不同语言的民族。其中人口占了75%的印尼,有着多达数百个民族,民族语言共有200多种,在同一个岛上出现如此繁杂的民族体系,真的是世所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