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日晷是什么 记录时间的仪器

日晷是什么 记录时间的仪器

现在我们需要知道时间,只需要看一下手表或者手机就知道了,那在中国古代没有钟表的时候,怎么知道时间呢?许多人说古代人以太阳的东升西落作为时间刻度,其实不然,中国古代发明了一种看时间的仪器,名叫日晷,那日晷是什么呢?下面为你详细介绍。

日晷是记录时间的仪器

远古时期的人对时间的概念就是日起而作、日落而息的方式,这种概念不是很准确,后来古人就发明了日晷,许多人不知道日晷是什么,其实日晷就是古人专门用来记录时间刻度的一种仪器,也称日晷仪,古巴比伦人在六千年前已经发明,中国发明于西周时期。

日晷它的原理比较的简单,主要就死利用太阳在太阳在不同时间影子的长短和位置的不同来记录时间,成语立竿见影就是这个意思,一般的日晷主要由刻度盘和立杆组成,在刻度盘上按照顺序和规则人标识好对应的名称,将立杆插在刻度盘圆盘的中间。

将日晷放置在太阳底下,早晨的时候影子最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子逐渐变短,中午的时候又重新变长,同时影子的位置也随着时间在发生变化,早晨影子位于西方,然后按照顺时针方向变化,傍晚时影子位于东方。

日晷主要是古人通过长期观察不同时间内,物体在太阳下影子的长短和方向会规律性的变化而发明的,不过使用日晷的前提条件必须保证天气是晴天,如果是阴天或者黑夜,就只能用水钟或者沙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