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唯一双国籍人

中国唯一双国籍人

大家都知道一个国家是不允许自己的国民拥有双国籍的身份,不过在历史上是有中国唯一双国籍人的出现,他就是洪水,是一个拥有中国和越南双国籍的开国将军。他是中国和越南的友好关系使者,受到我们两个国家人民的尊敬,一起来看看中国唯一双国籍人的事迹吧。

洪水将军来自越南,原名武(wu)元(yuan)博,后改名叫洪(hong)水,其实他毕业于黄埔军校四期,资历高,在我国至少可授予中将军衔。

为什么洪水将军可以授予中将

1908年出生于越南河内一个富裕家庭,16岁时,洪水受胡志明委派到广州参加革命,离开了自己的爱人黄氏艳,来中国参加革命,后来在李富春、蔡畅等人的介绍下,洪水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27年12月11发动了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洪水跟随聂元帅、叶元帅等人去往香(XIANG)港继续开展革命工作。此后他先后在红12军中担任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等职。1934年洪水以少数民族代表的身份在江西瑞金出席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同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在长征中,他三次过草地爬雪山的经历。

洪水,有较强的指挥才能,演讲能力很棒,为战友们增添了许多精神食粮。他跟他的一个战友说:蒋介石不是怕洪水猛兽吗?我就叫洪水,你叫猛兽,我们一起革命!在革命的河道里一直奔腾向前!长征时,由于部队打散了,洪水没有盘缠,沿街乞讨、给人放牧,历尽千辛万苦到达陕北延安。回到延安的洪水骨瘦如柴、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大家几乎认不出他来了。

1936年洪水进入红军大学第一科学习。

这个第一科的学员年龄都比较大,平均年龄27,大都是红军师、团以上干部,时年29岁的洪水当时与林彪、罗荣桓、罗瑞卿、刘亚楼、张爱萍、彭雪枫、谭政、王平、黄永胜等都是第一科学员。当时和他同级别的战友,大多在建国后授予上将以上军衔。

洪水为何没有被授予了少将军衔呢

这有两个原因:第一,不属于军队干部,因为在抗日战争时期,洪水负责宣传动员和后勤保障(民运)工作,在山西借钱、借枪、借人,触动了阎锡山的利益,阎锡山发出抗议:八路军竟然抄我家了,这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没法统了,要求严加惩处。为了顾全大局,洪水被调离部队担任了报社总编辑;要知道当时的报社社长舒同(舒同之所以被誉为人民的书法家)并没有授予军衔。

第二,就是在抗日战争结束后,他应胡志明的请求回国了,在越南担任越南南方抗战委员会主席,并兼任第五和第六战区司令员兼政委,负责越南南方的抗法战争。1948年,洪水被授予阮山(洪水)为越南人民军少将军衔,越南最高的军衔是少将。1950年,洪水再次回到我国工作,1955年授衔的时候,为了增进中越两国的友谊、为了方便联络和肯定他为我国革命做出的贡献,我军决定授予洪水中将军衔,不过胡志明建议与越南人民军授予他的军衔级别一致最好。

第三,洪水在中国有子嗣,他最爱的人应该是中国姑娘陈玉英,又名陈剑戈,在抗日战争时期,洪水与陈剑戈成亲,并生育有两个儿子。陈剑戈也是一位革命军人,在解放战争时期洪水得到消息陈剑戈在敌机轰炸中牺牲了,这样的情况下,洪水在越南迎娶了第三位妻子。洪水对我国的感情深,同时身份特殊,在越南拥有少将军衔,于是授予了少将军衔。

值得一说的是,虽然洪水是少将,但是我国给了他正军级别。1956年,洪水因为健康原因,感觉时日不多,归国心切,于是申请回国接受治疗。中越两国均非常重视,彭德怀、叶剑英和萧克等200多位开国将帅到车站为他送行。越南采用最好的医疗资源救助,遗憾的是洪水将军于当年去世,享年48岁,越南政府为他举行了国葬。

洪水这位伟人可以说是中国唯一双国籍人,也可以说是世界唯一的一位双重军籍的将军,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为中越两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历史的银河中闪耀着光辉,永远留在国人的心中,受到人民的尊敬和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