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杜甫被后世称为是什么

杜甫被后世称为是什么

在中国古代不同的朝代有着其相应的文学形似,其中唐代最显著的文学形式就是唐诗了,在唐朝也涌现了一大批卓越的诗人,像诗仙李白、诗魔白居易等等,其中还有一位与李白齐名的诗人,他就是杜甫,那杜甫被后世称为是什么呢?看完下面的介绍你就知道了。

杜甫被后世称为诗圣:

杜甫,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今河南巩县人,他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为了与另两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小李杜区别,杜甫与李白又合称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称为老杜,因他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所以被后人称为诗圣。

杜甫的诗词绝大多数与时事相关,所以他的诗也被称为诗史,创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别》等名作。杜甫他是一个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所以时时刻刻都心系苍生,胸怀国事,而当时的社会现实与他之间又有着很大的差距,所以他只能将自己的情怀都寄托于诗词之中。

其实但他也有狂放不羁的一面,从其名作《饮中八仙歌》不难看出杜甫的豪气干云。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杜甫虽然在世时名声并不显赫,但后来声名远播,对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杜甫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大多集于《杜工部集》。

当然了富有才华的杜甫曾经也热心官场,因《大礼赋》受到唐玄宗赏识,让他待在集贤院。安史之乱后,唐肃宗又授予他左拾遗的职责,但不久后被贬到华州,再加上对当朝时政失望透顶,最后决心离开官场,开始四处漂泊,期间,杜甫的大量诗篇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