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土霉素为什么是禁药

土霉素为什么是禁药

土霉素是抗生素的一种,和众多的抗生素一样在治疗一些疾病方面有很大的疗效。土霉素作为一种特别的药物,本身也是具有很多的功能的。但是在很多医院土霉素却被当作禁药,在治疗时是不被允许使用的。那么土霉素为什么是禁药呢?它有什么副作用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

一、土霉素的功效和作用

该品为广谱抑菌剂,许多立克次体属、支原体属、衣原体属、螺旋体、阿米巴原虫和某些疟原虫也对该品敏感。肠球菌属对其耐药。其他如放线菌属、炭疽杆菌、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梭状芽孢杆菌、奴卡菌属、弧菌、布鲁菌属、弯曲杆菌、耶尔森菌等对该品敏感。

该品对淋球菌和脑膜炎球菌具一定抗菌活性,但耐青霉素的淋球菌对土霉素也耐药。多年来由于四环素类的广泛应用,临床常见病原菌对土霉素耐药现象严重,包括葡萄球菌等革兰阳性菌及多数革兰阴性杆菌。四环素类抗生素的不同品种之间存在交叉耐药。

该品作用机制为药物能特异性地与细菌核糖体30S亚基的A位置结合,抑制肽链的增长和影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用于痢疾、沙眼、结膜炎、肺炎、中耳炎、皮肤化脓感染等。亦用于治疗阿米巴肠炎及肠道感染。

二、土霉素的副作用1.消化系统:

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腹胀、腹泻,偶有胰腺炎、食管炎和食管溃疡的报道,多发生于服药后立即卧床的患者。

2.肝毒性:

通常为脂肪肝变性,妊娠期妇女、原有肾功能损害的患者易发生肝毒性,但肝毒性亦可发生于并无上述情况的患者。

3.过敏反应:

多为斑丘疹和红斑,此外可见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紫癜、心包炎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加重,表皮剥脱性皮炎并不常见。偶有过敏性休克和哮喘发生。某些用四环素的患者日晒时有光敏现象。所以,应建议患者不要直接暴露于阳光或紫外线下,一旦皮肤有红斑则立即停药。

4.血液系统:

偶可引起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和嗜酸粒细胞减少。

5.中枢神经系统:

偶可致良性颅内压增高,可表现为头痛、呕吐、视神经乳头水肿等。

以上的这些副作用,就是土霉素为什么是禁药的原因了。尽管土霉素这类的抗生素能帮助我们快速的康复,但是用的抗生素药多了,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我们还是要加强自身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才是抵御疾病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