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生命力最强的生物

世界上生命力最强的生物

世界上生命力最强的生物

第一次见到水熊虫这一名称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这是一种和熊一般的动物。其实不然,水熊虫的体型很是微小,曾经检测到体积最小的水熊虫仅仅只有50微米,而最大的不过是14毫米。平时用肉眼我们是观测不到水熊虫存在的,只有在显微镜下我们才能见到它们的真面目。水熊虫整个身体可以分为头部和四个体节,每一个体节上都有对足。身体几乎是透明的,表层会有一层水膜存在,主要是为了避免身体干燥和便于呼吸水中的氧气。

1、生命力顽强

水熊虫的生命力极其顽强。你可以在喜马拉雅山上发现它们,你也可以在南极极寒的冰川上发现它们,即使是4000多米深的海域你也可以发现它们的存在,曾经还有科学家发现水熊虫可以在真空的外太空环境下生存。目前全世界已经发现的水熊虫数量达到了900多种。

2、生存环境

水熊虫作为生命力最强的生物,到底是什么使他们的生命力如此强大呢?经过多年的研究科学家发现它们具有四种不同环境的隐生性。第一种是低温隐生。1975年,科学家将水熊虫放置在零下20℃的水中,之后再将水熊虫放置在4℃的水中解冻,结果发现水熊虫在极低的温度下可以先让自己的身体冷冻结冰,待到温度较为暖和的水中再解冻,而这其中并不会受到任何损害。第二种是低湿隐生。一般在水熊虫遇到干旱缺水的环境中会开启这一模式。它们会将整个身体蜷缩在一起,背侧的甲片也会重叠在一起,进入小桶状态。处于这一时刻的水熊虫的新陈代谢是原来的0.01%。等到再次接触到水源时,水熊虫就可以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3、缺氧和变渗隐生

第三种是缺氧隐生。如果周围环境的氧气低于它们正常生活的阈值时候,水熊虫就会收缩进入窒息状态,在2007年的时候科学家做过一项太空实验,发现水熊虫可以在真空以及辐射的环境下生存10天左右。目前存在时间最长的水熊虫是120年。第四种是变渗隐生,这一状态是由于环境的高压造成的,科学家发现水熊虫在0.4%的盐溶液当中可以存活。而在15%的盐溶液当中,水熊虫会在9秒的时间内进入小桶状态。如果将水熊虫放在淡水当中,它们会窒息,但是如果可以在三天之内将其放置在海水当中,水熊虫又可以重新复活。此外,科学家还发现水熊虫可以在125℃的水中存活数分钟。

了解上述知识以后,大家会不会对自然有了更多敬畏呢?其实,整个地球人类尚未探索到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像深海和高空人类的足迹还有未达到的地方,也还有很多动植物未被人类认识。所以,我们要对自然常怀敬畏之心,永远不要认为人类已经是生命力最强的生物,不要认为人类已经凌驾于自然之上,保护大自然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