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碳元素构成细胞基础

碳元素构成细胞基础

很多朋友对于碳基生物这个名词都会感到陌生,碳基生物中的碳就是元素周期表中的碳元素。在人体中,碳元素广泛存在,构成细胞的基础物质氨基酸中便含有大量的碳元素,所以人本身便是碳基生物。因为各个生物都是由细胞所构成的,所以基本上地球大多数生物都是碳基生物。近日有传闻称地球上唯一的非碳基生物已被找到。

地球唯一的非碳基生物

碳基生物是指以碳元素为有机物质基础的生物。在构成碳基生物的氨基酸中,连接氨基与羧基的是碳元素,所以称作碳基生物。相信大家查阅资料会有发现,有句话说地球上已知的生命大多数是碳基生命,可能有人不是很理解。但是这里的大多数其实算是一种严谨和科学的说法。所有未知的东西,不能确定,所以不能用肯定的语气进行回答。

1、碳基生物复杂多样

由于碳原子有四个自由电子,其电子失去的能力(还原性)和得到电子的能力(氧化性)相当,又由于碳原子只有两个电子层,所以活泼性又比同族的硅、锗、锡、铅要强,碳链的长度可以由2个至数千个不等,这使得碳骨架成为了许许多多种有机化合物的基础,因此能够形成复杂多样的高分子有机物(比如DNA分子),为生命的形成提供物质基础,并为自然选择提供可能。

2、碳基生物化学反应速度及时

生命的各种特征比如说新陈代谢等等都是依靠化学反应来实现的,假如化学反应太快,那么生命无法维系正常的形态,假如反应太慢也是相当不便的,碳元素的反应速度是比较合适的,可以正常应对地球的变化。

3、非碳基生物说法不准确

所谓地球唯一的非碳基生物这句话也是不科学的,首先人们还没能在地球上找到非碳基生命,其次即使找到了非碳基生命也是不能说唯一的,这并不是一种科学的论断。要问地球是否存在非碳基生命,这里只能说有可能但是不能百分百去肯定它。

总的来说,地球唯一的非碳基生物这句话本身不科学,并且目前地球上的非碳基生物也并没有被找到。因为碳链和氨基酸都是构成生物体非常重要的物质,所以基本地球上的生物都属于碳基生物。当然科学的不断发展也会使得人类对于生物构成有新的认识,可能在数年以后非碳基生物也会被人们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