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颗粒最长的大米

世界上颗粒最长的大米

我国的南北方都有大米的产地,北方的大米熟季长,一年中收割次数少但是口味更加甜美有韧劲。南方的大米熟季短,一年中收割次数多产量丰富。但是大家常见的大米大多颗粒不大,通常不过几毫米左右,但是目前有一种世界上颗粒最长的大米长度可达几厘米,下面就让我来带领大家认识一下这种大米。

世界上颗粒最长的大米,菰米

菰米,又称为雕苽、雕胡、菰粱、安胡,是禾本科稻亚科稻族菰属的中国菰(Zizania latifolia (Griseb.) Turcz.ex Stapf)的颖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菰米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食用,虽如今菰米已少被人作为粮食食用,但菰米的食用历史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周代,并作为供帝王食用的六谷之一。菰米还含有菰红素,菰红素是一种天然的染色剂,可作为食品的着色剂来使用,其色素安全对人体无害。

1、菰米不是真的稻米

这种就是世界上颗粒最长的大米,你们见过吗?其实它不是真正的米,只是一种植物的种子,学名叫菰米,它和稻米是完全不同的物种,菰米和我们吃的一种蔬菜茭白是同根物种,只是两者就是死对头,不可以同生长,有菰米就没有茭白,有茭白就产不了菰米,当菰这种植物的茎被菇黑粉菌侵入的时候,就不能结出菰米了,它的茎就变成了大家都听说过的茭白,所以它们两者是不可能同株生长的。

2、营养价值丰富

菰米不仅是世界上最长的米,还是最贵的米,在国外被称为土豪米,之所以贵,就是因为比较稀少,物以稀为贵嘛!还有就是营养丰富,菰米富含大量生物活性物质,尤其是抗氧化物质,可以保护机体免受氧化应激损伤,在改善慢性代谢疾病中起重要作用;菰米不但拥有一种天然青草香味,纤维口感弹韧有嚼头,它还是低脂肪、低热量、高蛋白、高纤维的特点,是难得的保健食材,也被称之为米中之王。

3、蒸熟后食用

菰米不同于稻米,它在蒸煮之前不用去壳,那么要怎么样蒸煮菰米呢?做法不同于稻米,菰米洗干净后要用清水浸泡5个小时以上,而它不是放水下去煮熟,而是用蒸锅蒸熟,要蒸一个小时左右,蒸熟后也有点像米饭煮熟那样,只不过外壳颜色不同摆了,里面还是白白的,闻起来有一股纯天然的清香,就像大自然的味道,吃起来特别有嚼劲,而且越吃越香,相信吃过的人都会爱上它。

严格意义上说,这种世界上颗粒最长的大米并不能算为稻米,只是一种植物的种子。菰米不像我们平时吃的大米一样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因为属于植物的一种,所以膳食纤维含量多,脂肪和热量都比较低,不少健身的朋友怕米饭中的碳水化合物多但又想品尝到米饭的口感可以考虑一下菰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