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历时近50年修建青藏铁路

历时近50年修建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简称青藏线,是一段由青海省西宁市通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铁路干线。这条铁路修建时万分困难。从1958年一期工程开始到2006年二期工程完毕,前后历经了近50年的时间。这条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所修建的铁路,创造了很多的世界之最。接下来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青藏铁路创造的世界之最。

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格拉段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原铁路。从格尔木市南山口车站前行,雪山巍峨,河流纵横,草原茫茫,湖泊遍布。这条雪域铁脉翻越昆仑山,进入中国最大无人区可可西里,跨过长江源头沱沱河,穿越世界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在辽阔的藏北草原曲折延伸,最后到达拉萨。其中,格尔木至拉萨段全线总里程达 1142公里。

穿越冻土里程最长

青藏铁路创造的世界之最中的一个便是它所穿越冻土里程最长。如果说世界上最长的高原铁路只是笼统地用长度的衡量给青藏铁路戴了顶世界之最的帽子的话,那么,这第二项世界之最也许更为实在,因为青藏铁路穿越多年连续冻土里程达550公里,攻克了世界铁路筑路史上困扰人类多时的冻土难题。

高原铁路最高时速

全世界在多年冻土区修筑铁路已有百年以上历史,但已建成的多年冻土区铁路病害率很高,行车时速只有60至70公里。据介绍,20世纪70年代建成的俄罗斯贝阿铁路,1994年调查的线路病害率为27.5%。运营近百年的西伯利亚铁路,1996年调查的线路病害率为45%。我国东北森林铁路多年冻土地段线路病害率也较高,病害地段列车必须慢行通过,使铁路运输效率受到很大影响。而青藏线专用列车将来能够以100至120公里的时速在青藏铁路上一路狂奔。

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

在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附近,坐落着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全长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昆仑山高大雄伟,横贯亚洲中部,被称为亚洲脊柱 龙脉之祖。昆仑山隧道地处高原多年冻土区,地质结构复杂,自然条件严酷,隧道穿越多条断裂带,进口处有厚层地下冰,出口处为乱石堆积体,中间有裂隙水、地下水、融冻泥流等,被称为高原地质的万花筒。

青藏铁路创造的世界之最除了以上这四个以外,还有海拔最高的铁路、海拔最高的火车站、最高的高原铁路铺架基地等一共九项。从这些世界之最可以看出工人当年在修建这条铁路时用了多少智慧和汗水。1958年新中国成立还未满10年,一切都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但那是中国就敢于去修建这条铁路,这也体现了中国的勇气和对西藏人民的关爱。

92%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