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揭秘喜马拉雅山红雪之谜

揭秘喜马拉雅山红雪之谜

说起喜马拉雅山很多人第一个想起的是喜马拉雅山雪人之谜,喜马拉雅山上不只是有雪人,还有一个诡异的自然现象,在五千米以上的雪山上会有血红色的雪,关于红雪之谜被人们传得非常的诡异,其实红雪之谜就是雪地里的雪海藻所致。

血红色的雪

人们常见的雪是白色的,但你见过血红色的雪了吗?相信大家都没有见过,包括小编在此之前都没见过。据说,在喜马拉雅山上,人们常见过一种血红色的雪,和雪白的雪参合在一起非常的显眼,红雪之谜困扰科学家,后经查证是一种红色的雪衣藻作祟。

当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一支喜马拉雅山的科考队员,从一座海拔5000多米的山峰上下来,抬头望,发现喜马拉雅山的主峰变成了火一样的色彩,往日的白雪全披上了红色的外衣,红若丹霞,绚丽多彩。从此,红雪之谜的各种版本便传了开来。

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天雪地中,灿若彤云,像玫瑰一样艳丽,又像血染的红绸一样的奇特雪景,令世人惊叹不已。附近村子的人,有的说是喜马拉雅山披着红色毛发的雪人搞的怪,也有的说是被冰封的西藏巫师施的咒语复活了……各种大胆、离奇、魔幻的猜想在村民中口口相传,弄得人心惶惶,红雪之谜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就在这混乱的时刻,科学家们及时地给予了红雪之谜景象科学合理的解释,据分析,喜马拉雅山上的红雪是由雪衣藻、溪水绿球藻和雪生纤维藻等藻类组成的。藻类是低等植物,它们具有色素,能进行光合作用。由于它们所含的色素比例不同,能呈现不同颜色。这些雪藻含有特殊的色素——血色色素。当白茫茫的冰雪被这些雪藻染成血红色后,在阳光的照射下,使瑞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变成了一片玫红色的红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