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夜郎古国遗址之谜

夜郎古国遗址之谜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在这个地球上有很多的古迹遗址还未被人类发掘,夜郎古国就是其中之一。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词“夜郎自大”,夜郎在汉代西南夷是一个非常大的部落,但人们“只见其声不见其人”,没有人知道这个夜郎古国遗址在哪,考古学家断定遗址在贵州的西部。

探寻夜郎古国遗址

历史源远流长,世界各国有很多古迹遗址未被人类发掘,夜郎古国就是其中之一。夜郎古国是汉代西南夷中较大的一个部族,或称南夷。原居地为今贵州西部、北部、云南东北及四川南部部分地区。秦及汉初,夜郎已进入定居的农业社会。地多雨潦、少牲畜、无蚕桑,与巴、蜀、楚、南越均有经济联系。

夜郎古国因“夜郎自大”这一成语而家户喻晓,千百年来无人不知。公元前28至25年,夜郎最后一个国王“兴”举兵与周边诸侯发生战争,汉朝官员仅派了使者去劝说,但夜郎国王“兴”并不买账,还杀了使者,于是汉朝发兵灭了夜郎国,从此夜郎国推出历史舞台,由于它的鼎鼎大名,现在许多地方的上至省长下至村长都争着说自己的地方是夜郎古国旧址所在。

夜郎古国文历史悠久,秦汉时期属夜郎国治地,唐宋曾两次置夜郎县。这里是中国稻作、鼓楼、巫傩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千百年前延续至今的“竹崇拜”、“牛图腾”与斗牛、斗狗等独特民族风情,构成了内涵丰富、扑朔迷离的夜郎文化。

夜郎国的历史,大致起于战国,至西汉成帝和平年间,前后约300年。之后古夜郎国神秘消失。这个古老的文明在史籍记载中留下了一团迷雾。赫章可乐“西南夷”墓葬群的考古发掘,为神秘的夜郎文化揭开了辉煌的一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