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重庆石柱县怕痒石之谜

重庆石柱县怕痒石之谜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重庆怕痒石,使用满历史推不动怕痒石的,只有你触摸其痒处,石头才会动摇,还会发出咯咯咯的笑声,怕痒石之谜吸引了不少地质学家的注意。其实怕痒石能动摇的原理是因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一起来看看怕痒石之谜详解。

神奇巨石

怕痒石顾名思义就是只要人触摸其痒处,怕痒石就会发出咯咯咯的笑声。怕痒石位于我国重庆市石柱县新乐乡九蟒村,曾经6位年轻人想摇动它,但怕痒石却丝毫不动。只要人们把手指按在石块的小眼中,石块就会发出笑声,其笑声在方圆50米都能听到。是什么原因导致石头“笑”呢?会不会跟风动石是一样的原理呢?其实怕痒石之谜的原理就是“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这块“怕痒”的巨石,位于该村龙洞坪,村民都称其为“怕痒石”。村长龚和林说,相传几百年前,有村民到该地干活,休息时将手放在巨石上一个大拇指大的小坑里挠了挠,巨石立即晃动起来。当时那名村民大吃一惊,将其怪事告诉其他村民。村民们纷纷跑去伸手挠那块巨石的小坑。巨石果然晃动,并“咔嚓”地响,50米内都能听到,怕痒石之谜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村民们认为,推不动,却一挠就动,肯定是巨石下边有一条蛟龙在睡觉。去年,村里曾找了6名壮汉,想推动那块巨石,但石头却纹丝不动。石柱县深山中的村民们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每当有谁家的小孩面黄肌瘦、体弱多病时,他们的妈妈就会翻山越岭找到那块“仙石”,祈求神石保佑他们的孩子远离病痛,健康成长。据说只要在神石前拜祭后,那家的孩子就会平安健康地成长。

当地人讲,对于这块怕痒石之谜的来历也有一个传说:“相传当年鲁班和徒弟赵巧路经此地,看到这里群石林立,而且排列很不规则,就起名叫拗石湾。他俩在休息时便玩起了堆石头,鲁班取了两块巨石叠放在一起,用手指轻轻一点,上面的石头就会扭动,而赵巧放的石头就不会扭。”这块巨石到底是不是鲁班移来的我们无从考证,但在老百姓的眼里鲁班是仙人,鲁班放的石头自然也被认为有了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