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天空中鸟儿飞翔之谜

天空中鸟儿飞翔之谜

无论在什么地方我们都能看见鸟儿在天空中无忧无虑的飞翔,它们是如何在复杂的气流中稳定飞翔呢?鸟儿飞翔之谜令科学家费解,人类试图揭开鸟儿飞翔之谜,但得到的答案都只是表明的。它们是如何战胜复杂的气流、高寒、缺氧等等不利条件,至今没有合理的解释。

鸟儿如何学会飞翔

从古至今能在天空中飞翔一直都是人类的梦想之一,直到飞机的出现梦想才得以实现。说到飞翔大家肯定就会想起小鸟,鸟儿无疑来说是天空中的霸主。不论是在远古时期,还是史前或现在,它们一直翱翔在天空中。那么它们是如何飞行的呢?怎么避开天空中的气流和缺氧呢?鸟儿飞翔之谜令科学家费解。

拥有一对翅膀是鸟类飞行的首要条件,科学家们认为,鸟类翅膀结构异常复杂,丝毫不亚于鸟类整体机能的复杂性。鸟翅的羽毛构造巧妙运用空气动力原理,推动空气,利用反作用力向前飞行。羽毛间隙构造科学合理,能有效地减少飞行时遇到的空气阻力,有的还能除振颤消噪音,这样一来,单是翅膀的差异,就造就了众多优秀的或一般的“飞行员”。

鸟儿飞翔之谜除了主要依赖于翅膀外,还依赖它们特殊的骨骼。鸟骨是优良的“轻质材料”,中空质轻。据分析,鸟骨只占鸟类体重的5%-6%,而人类骨头占体重的18%。由于骨头轻,翅膀极容易带动起来,加上鸟体内还有很多气囊与肺相连,这对减轻自重、增加浮力非常有利。

另外鸟类和人类一样,在缺氧的情况下,会进行“过度换气”,与人类不同的是鸟类进行的是双流呼吸:肺部、气囊、肺部。在6000米高空,氧气含量仅为海平面的1/2,而鸟类在此高度飞行时,能将呼吸频率增加5倍,吸入空气的量增加2倍。当鸟类处在很高的海拔条件下时,流入脑中的血液注量并不会减少,而同样条件下,哺乳动物的脑血流量比正常时要减少50%-70%。那么它们是怎么应变天空中出现的气流,以及一些恶劣天气的呢?鸟儿飞翔之谜令人们百思不得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