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庐山神灯之谜

庐山神灯之谜

古代有很多诗人对庐山进行了歌颂赞美,庐山神灯之谜是一个千古谜团。早在千年前,就有人在庐山上看见“佛光”,现如今人们对于佛光的猜测也越来越多。有人说是磷化氢在空中作祟,还有人说是文殊菩萨显灵等等说法,但对于庐山神灯之谜至今没有合理解释。

庐山佛光

庐山是中华十大中山之一,李白古诗“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生动形容了庐山美景。千百年来,庐山上有很多神奇的自然现象无法解释,庐山神灯之谜就是其中之一。庐山“神灯”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有记载,千百年来,闪烁变幻的神灯作为一种罕见的自然奇观,吸引无数人前往览胜探谜。

登临峨眉山金顶,幸运的人能看到舍身崖下的圣灯,庐山观佛灯的地点在大天池旁的文殊台。这些地方偶遇月隐之夜,山下黑漆漆的幽谷间,会倏然涌现荧荧亮光。亮光时大时小、时聚时散、忽明忽灭、忽左忽右、或近或远,好像—盏盏灯笼。

“大天池”一带寺庙的和尚、尼姑,不少人亲眼目睹过这一奇观,他们认为庐山神灯之谜是创建“天池寺”的文殊菩萨显灵之光,有的说是埋藏在天池山谷中的金沸像的祥光。明代学者王阳明曾在“天池寺”居住多日,他也曾亲眼目睹“神灯”现象,并以诗的夸张,说“神灯”是撞落的星辰。

“神灯”的颜色是白色或青色,有的时候微带绿色。僧道们都说这是过路的神佛手提灯笼穿行在天地之间。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关于庐山神灯之谜含有科学解释的成份日趋增多。比较集中的看法有:“神灯”是磷化氢在空中白燃的磷火,但这种看法仍难令人信服。一是“大天池”一带的山谷中坟墓甚少,自然死亡的动物也不多,何来如此多的磷火,又为何这般行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