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拉斐尔椅中圣母构图之谜

拉斐尔椅中圣母构图之谜

世界上有很多知名的画家,拉斐尔就是其中之一,《椅中圣母》就是他的代表作。但学界一直都是议论椅中圣母构图之谜,为什么会把三个生动的人物放进一个框里?对于椅中圣母构图的灵感人们有众多的猜测。椅中圣母构图之谜至今都未解。

椅中圣母构图的来历

拉斐尔是意大利著名画家,他一生有很多的代表作,《椅中圣母》就是其中之一。拉斐尔最擅长画圣母像,他笔下的那些圣母都具有超凡脱俗的魅力。话说回来,大家看《椅中圣母》,有没有感觉三个生动的形象塞进这个圆形框很怪异?拉斐尔为何要把三个生动的人画进框里?这个椅中圣母构图之谜有很多用意吗?

《椅中圣母》是意大利画家拉斐尔·桑西的作品。拉斐尔的圣母像是他的艺术生涯丰碑。他那些圣母所具有的完美品质,乃得益于他对人间女性的敏锐洞察力。这幅画上的圣母、圣婴与约翰三个形象,比他以往任何圣母子画像更富有生活气息。拉斐尔的圣母画中,这幅《椅中圣母》最为引人注目。

椅中圣母画里的圣母在座椅里亲切地搂着小圣子,侧身用柔和、动情的目光望着画外。人们在惊叹画 家天才表现力的同时也会产生疑问:画家为什么将这个场面放在一个略显局促的圆形构图里呢?椅中圣母构图之谜令人不解。

椅中圣母构图的来历:1820年,意大利有一本《隐士传说》,内有一则传闻,说从前有一德高望重的隐士在森林里遇到狼群,他急中生智,爬上橡树才幸免于难。后被一酒家女儿救下并受到款待。在酒店过了一宿后,翌晨离开了林子。走时他预言,救他的橡树与这位姑娘将得到永恒的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