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真正的岳飞墓在哪里

真正的岳飞墓在哪里

岳飞墓之谜

在南宋绍兴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这一天,年仅39岁的抗金名将岳飞以及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同被以“莫须有罪名”被杀害在临安(今杭州)的大理寺狱中,其中有以秦桧为首的投降派。这一事件的发生,让国都临安的老百姓们都伤心不已,十分惋惜这位名族英雄的去世,真的是“市人闻之,凄怆有堕泪者”。

这一千古冤案让国家失去了这么一位浩然正气的英雄,怀着对这位英雄崇高的敬佩之情,有很多游客来到现今杭州栖霞岭的岳飞墓前,向岳飞敬以深深的鞠躬。在民间传说中呢,岳飞葬处是在杭州众安桥下十七号。岳飞在当时是被作为囚犯处以死刑的,肯定是没有什么像样的墓葬之处的。

据宋无名氏《朝野遗记》诸书曾记载道:岳飞被害后,狱卒隗顺冒险将岳飞遗体背出杭州城外,将岳飞尸体埋葬在钱塘门外九曲丛祠旁。岳飞身上有一块玉环,便将玉环作为标记放在遗体旁,还在坟前种下两颗橘树,在隗顺临终前将此事告知给了儿子。

据《宝庆四明志》记载道:岳飞“死于棘寺,藁葬墙角”,意思就是岳飞死后便用草垫之类的东西包裹着遗体葬在大理寺的墙角边;《三朝北盟会编》记载道:“侯中毒而死,葬于临安菜园内”;还有一个传说是李汉魂《宋岳武穆公飞年谱·遗迹考》记载道:“今杭州市众安桥河下十七号忠显庙,其地南宋为北郭丛葬之所,传即岳飞初瘗处”。意思就是岳飞死后被葬于杭州的众安桥下。

在绍兴三十二年(1162)时,宋孝宗赵昚即位。当时年仅15岁的他便亲眼目睹了岳飞冤案的全过程,也看到老百姓们对此的伤心和愤愤不平,深知冤案为巩固自身统治,便表明自己的抗金态度接受了太学生程宏图“昭雪岳飞之罪”的上奏。随后宋孝宗为其平反,淳熙五年(1178年时恢复名誉,追赠谥号“武穆”。

据《朝野遗记》记载道:隗顺的儿子将父亲告知的事情上报给朝廷,朝廷便派人找到岳飞的墓地将其重新安葬。中国古代将少师、少傅、少保为“三孤”,在少师、少傅、少保为“三孤”,在南宋绍兴十年,朝廷曾特授岳飞为“少保”。据《金陀续编》卷十四记载道:淳熙六年(1179年)岳飞之子岳霖等《赐谥谢表》,“葬以孤仪,起枯骨于九泉之下”。

如果历史史书没有记载错误,那么当时朝廷将发现的岳飞墓改葬在了栖霞岭。至今岳飞真正的墓在哪里还存在争议,岳飞在遇害后老百姓一直向朝廷申请为其平反冤屈,但是还是等到宋孝宗即位时,事情才得到解决,但是当时已经离岳飞遇害时隔21年久远了……

陷害岳飞的奸臣跪像

其实除了岳飞墓,后期大多数人为了怀念岳飞还在各地建立了岳王庙来悼念他,其间有名的有杭州的岳王庙和江西岳母墓。

其中岳王庙前有四位奸臣跪像,分别是:秦桧、王氏(桧妻)、万俟卨和张俊四人。

则江西岳母墓前有五位奸臣跪像,分别是:秦桧、王氏(桧妻)、万俟卨、张俊和王俊五人。

真正的岳飞墓在哪里还存在很多争议,岳飞初葬地点也疑点多多,也不能完全相信史书记载的内容,岳飞墓之谜真的是谜啊!

不过据大多数学者的观点认为岳飞墓被改葬在了栖霞岭~~其实不管岳飞墓被葬在哪里,我们都由衷地敬佩这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