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何为泰山封禅 泰山封禅大典

何为泰山封禅 泰山封禅大典

泰山封禅之谜

泰山是中华名族的象征,古代便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被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

泰山作为山川古流的代表象征占据中华文化的重要地位,而“泰山封禅”无疑是泰山最重要的象征标识,我们知道在古代有武则天在嵩山封禅,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一共有将近13代的有资格封禅的帝王都亲临泰山进行隆重的祭祀仪式,使得泰山被称为一代神山~~

据《史记正义》记载道:“封禅是统治者拜祭天地和山神的重大仪式,但是这种仪式并不是所有帝王都有资格的。”

封禅是多少历代帝王梦寐以求的事情,可是真正能到泰山封禅的帝王寥寥无几,这到底隐藏着什么呢?

据《史记·封禅书》记载道:“春秋时期泰山封禅的就有十二人,例如无怀氏、神农、炎帝尧、舜……”由于年代久远,不能真正知道这些人是否到泰山封禅。

至于泰山封禅从什么时候从哪代帝王开始的,至今还是一个未知之谜~~

何为泰山封禅?

泰山在古代人们心中是一座圣山,因为早在远古时代就有各种关于泰山封禅的各种传说故事。

有一种说法说道:认为泰山封禅可以让天地神明听到,“封:为祭天,“禅”为祭地,那么“封禅”就是祭祀天地,是帝王向天地表达和祈祷的一种神圣的仪式,向天地向老百姓昭告自己的尊贵地位的一种表现,象征着至高无上和功成名就,所以历代帝王都想着来泰山封禅~~

历代帝王泰山封禅

秦始皇泰山封禅

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一统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朝,成为中国第一个自称皇帝的君王。

秦始皇把中国推向大一统时代,制定很多国家制度,可是他最重视的却是到泰山封禅,因为他想要效仿远古的帝王们进行祭祀大典仪式。在公元前219年在泰顶进行登封典礼,并立石歌颂厚德~

汉武帝封禅

在公元前110年3月,光武帝率领众臣并派出1500多人进行山道整修,在15天之前就吃斋,在22天的时候到泰山东南方进行封禅仪式。

唐高宗封禅

在665年10月,唐高宗率领朝廷众臣乘车数百里,在12月时派人在泰山下南方四里处修建圆丘祀坛,次年第三日便进行封禅大典,结束后受文武百官觐见朝拜。

宋真宗封禅

在1008年10月,宋真宗经过长途跋涉来到泰山,在泰山顶顶唐摩崖东侧刻《谢天书述二圣功德铭》,之后进行了封禅仪式。

自从宋真宗封禅之后,来到泰山的帝王都只进行祭祀仪式,不再进行封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