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西汉巨量黄金消失之谜

西汉巨量黄金消失之谜

西汉巨量黄金全部消失

在西汉时期,最不缺的就是丰富的黄金。据《文献通考》记载:“汉时赐臣下黄金每百斤,二百斤,少亦三十斤;虽燕王刘泽以诸侯赐田生金亦二百斤,梁孝王死,有金四十余万斤。”以此推算当时的黄金数量数都数不过来,可谓是巨大的数量啊!

据当时文献记载,西汉多金,实际上指的是西汉诸侯国王手中有很多黄金,而不是指民间流通的黄金。

在秦朝时期,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封建王朝秦国,便把六国的黄金全部聚集在国库中储存,之后呢通通流入到了西汉时期的帝王手中。西汉建立后,便推出了从民间征收黄金的制度,从各个诸王列侯和商人罪犯的手中征收相对应的黄金。

西汉朝廷还在各地设立了“金官”职位,让大规模的开采黄金,之后便把开采提炼出的黄金全部运输到国库储存。这样便使得西汉朝廷手中聚集了巨量的黄金。

在西汉时期不仅从各国诸侯和民间征收一定的黄金,还进行定期的不同人员赐金。之后还建立起了黄金流转机制,使得黄金流通源源不断,最后西汉的黄金储备不断消失。

一位名叫王莽的西汉昭帝时期的重要大臣,策划了一场篡夺帝位的阴谋,使得西汉落到了他的书中,慢慢取消了一系列制度,等到王莽朝代灭亡之时,发生的几场大战使得黄金不断流失。

到了东汉并没有建立关于黄金的任何制度,那么西汉的巨量黄金又是如何全部不见的呢……西汉巨量黄金消失成为中国历史上的一谜案呐~~

西汉巨量黄金消失的多种说法:

1、有人认为古代史书上面记载的金并非是黄金,古代金有两层意思:一是指黄金,二是指金属。那么秦汉时期的黄金很有可能不全是真金而是黄铜;

2、有人认为自从东汉时期佛教盛行流入中国各地,全国各地兴修寺庙和打造佛雕塑像,西汉时期的黄金全部被用去打造各种佛雕塑像,这种风气一直蔓延以至于用黄金写经贴金作为封榜,所以导致稀罕的巨量黄金就这样全部用完。可是据史书记载,佛教是在东汉初年传入中国,在当时佛教的影响力并不是很大吧,也不可能全部用于塑金佛,在东汉开国时期西汉的黄金便慢慢的消失在流通领域啦;

3、有人认为黄金的消失是因为频繁的对外输出进行贸易往来所导致的局面,可是在当时西汉时期中国的经济并不是很发达,虽然是商品输出国但是也不会导致巨量黄金全部流出,并且西汉时期的帝王曾花大量钱财买进西方的珍贵宝贝。

相反在西汉时期丝绸之路的开通,使得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往来更加密切,西方购进了大量中国的丝绸和布帛,并获取了大量的黄金,在当时的罗马帝国,也用了大量的黄金购买中国的丝绸等物品;

4、有人认为黄金全部被藏于地下面,在古代黄金被作为财富的象征,是一种常见的陪葬品。并且专家还在西汉地下发现了埋葬的黄金。从古至今人类在地球上开采出的黄金约9万吨,现存于世上的黄金只有约6万吨,很有可能是因为战争或者天灾人祸导致流失不见的……

结语:关于西汉巨量黄金全部消失之谜至今也没有任何实质性证据来说明其原因,像西汉时期的各种奇珍异宝为什么没有全部消失呢,反倒是黄金都消失不见了,这个谜团没有人解的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