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印度河文明消失之谜

印度河文明消失之谜

印度河文明消失之谜

印度是世界上古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在距今约4千多年前,印度河流域方圆50万平方公里出现了一个独特发展较高的文明——印度河文明。

据考古专家发现,在1912年的哈拉帕第一次发现印度河文明,在1922年的摩亨佐-达罗第二次发现印度河文明。

这两座大城市相距600公里,共有大约100多个较小的城镇的村庄,总面积约为260万平方米。两个城市的中心都发现了古代城市的遗址,有大量青铜器、农作物遗址和印章,印度河文明有着约2500枚刻有各种文字图形的印章,但是没有人能够解读其文字上的内容含义,所以印度河文明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哟~~

哈拉帕和摩亨佐达罗这两座城市都是印度河文明的都城,两座城的分布格局上都与西周时代的城郭十分类似,不过西周的城里面居住着贵族,郭里面居住着老百姓。可是印度河文明的两座都城都没有明显宫殿建筑物以及贵族统治者居住的痕迹,由此推断印度河文明可能是一个相对人性化的和谐社会。

这两座城市的建筑物都是用火窑烧制的图砖,排水系统更加完善和现代城市可以媲美,由此可以看出印度河文明比其他三大文明要先进的多,可是据考证这些遗址在5000年以前甚至更早的年代就已经出现了,为什么这些文明遗址的生活水平悬殊这么大呢?

在大约公元前1500年期间,这一史无前例的印度河文明突然消失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接下来就有三种最有力的原因我们来看看吧!

印度河文明消失的最有力的三大原因

1、伊朗的雅利安人入侵毁灭了印度河文明

雅利安人一个善于骑射的位于俄罗斯乌拉尔山脉南部草原上的古老民族,雅利安人的一个分支——伊朗人进入了伊朗高原地区,之后不断向东南方向拓展。在中国西周时期,特别有名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这一事件兴起,来自北边陇东高原的犬戎民族下山焚烧抢夺,导致西周灭亡,当时的犬戎民族是游牧民族,恰好雅利安人也是游牧民族,两者十分相似,那是不是就说明雅利安人毁灭了印度河文明呢……

2、河水泛滥引起瘟疫导致印度河文明的消失

据历史上记载黄河经常改道,先后被淤泥淹埋过5次,从摩亨佐达罗多层淤泥可以推出这座大城市也先后被淤泥淹埋过5次,每一次的淹埋情况都与上一次十分类似。

3、核爆炸导致了印度河文明的灭亡

在摩亨佐达罗城市发现了一种沙子形成的玻璃状不明物质,不过这种物质在日本广岛长崎以及许多原子弹试爆地区都被发现。据印度一本编撰于战国后期的古诗集——《罗摩衍那》描述道,在摩亨佐达罗附近曾经发生过一场大型战争,杀伤力就和核武器的威力一般~~

结语:历史上高度发展的印度河文明的消失之谜众说纷纭,不过印度河文明的特殊性和神奇性我们不得不赞叹。揭开印度河文明之谜也是现今人类的重任,也需要科技的不断发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