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揭秘甘肃敦煌鸣沙之谜

揭秘甘肃敦煌鸣沙之谜

甘肃敦煌鸣沙之谜

在甘肃敦煌市区以南的不远处发现了一座鸣沙山,这座山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20千米、相对高度约10米以及最高山峰高达250米。

由此数据显示可想这座鸣沙山真的是庞然大物啊~~鸣沙山自古以来因鸣沙而著名远昭。

据相关报道,在一次敦煌市组织的体育滑沙比赛中,测出鸣沙的最大声音竟然高达67分贝,平常声音超过50分贝就会影响睡眠质量,而70分贝以上就会干扰工作以及打断谈话,由此可见敦煌鸣沙山的鸣沙又多又大。

距今1000多年,现今的鸣沙山依然神奇存在,有时鸣沙从山顶直冲滚下,沙子会产生出各种声响像打雷一般;有时从晚间下滑还能看到一瞬间擦出的火花呢;天晴的时候,鸣沙山上的沙子便会产生出丝丝竹弦的声音,像在唱歌演奏节目一样~~虽然这一现象有多种假说,但是并没有揭开鸣沙现象这一谜团。

鸣沙形成原因

鸣沙顾名思义就是会发出声响的沙子,鸣沙的存在是世界上很普遍存在的一种自然现象。这种自然现象不仅分布范围广,而且不同地方发出的沙子声音也是各种各样的。

比如在美国夏威夷群岛的高阿夷岛上的沙子发出的是狗叫声,苏格兰爱格岛上的沙子发出的是尖锐刺耳声……据说在世界上现已经发现了100多处相似现象的地方,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沙子发出不同声响呢?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实验得出了各种各样的看法~

1、有人认为沙粒之间的空隙有空气,当沙子慢慢滑动,里面的空气随之运动引起振动,空气发出振动声的频率与沙子滑落速度正好,随即便会发出声响;还有人认为沙子长期受不同风向的吹动,使得沙子都变的大小均匀形成一样的孔洞,具有这种表面独特结构的沙子会滑落的时候摩擦造成声响;

2、在1979年,有一位学者提出新的见解,说道:关于沙子发出声响的原因并不在地下,而是在地面上的空气里面;前苏联的一个名叫马里科夫斯基的科学家提出看法,是因为每个沙丘的内部都有潮湿的沙土层,根据雨水的多少深度随之改变,当沙子滑落时,沙粒被传到潮湿层中这是就会引起巨大声响。

关于鸣沙的形成原因也是说法多多,无从判断其真假说法,鸣沙之谜真是难以定论啊~~

鸣沙形成所具备的条件

沙子本身没有生命力,为何会发出声响还会唱歌呢?许多地理学者和专家亲身去经历探寻,鸣沙分布的地方有很多,由于地理情况的不同,得出了以下结论:

1、沙子必须是在运动的状态下;

2、沙子必须是干燥和发热状态下;

3、鸣沙现象与水流速度有关;

4、沙子必须具有特殊的表面孔洞、机械成分以及颗粒的状态下。

结语:大自然真是神秘莫测,甘肃敦煌鸣沙之谜虽然无人能解释清楚,但是这一奇观吸引更多游客游览观光,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中国古志中也曾记载过几处鸣沙现象,但至今是没有彻底解开的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