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金星凌日是什么 金星凌日现象可以用什么原理来解释

金星凌日是什么 金星凌日现象可以用什么原理来解释

金星凌日天象错过需再等105年

据有关消息了解,将出现金星凌日天象,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从地球上看去,金星将如一颗小黑痣,在6个半小时的时间内从太阳“脸上”缓慢走过。如果错失此次观测机会的话,下一次金星凌日则要到105年之后的2117年才会发生。凌日时间长达6小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最佳观测地区。

“金星凌日”持续时间通常是几个小时,本身不具有太高观赏性,不过是最为罕见天象,它以两次为一组,两次之间间隔8年,而每组之间的间隔却可长达100多年。这是本世纪的第二次“金星凌日”,也是最后一次,堪称世纪绝唱。

金星凌日时间从6时9分到12时49分,在这段时间内,金星就像一个小黑点一样在太阳表面缓慢移动。据悉,自从400多年前发明望远镜至今,人类一共经历了6次金星凌日。上一次发生在2004年6月8日,而下一次是2117年12月11日,要再等上105年。

金星凌日天象是什么?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金星轨道在地球轨道内侧,某些特殊时刻地球、金星、太阳会在一条直线上,金星将影子投在太阳圆面上,缓慢地从明亮的日面上经过,这时从地球上可以看到金星就像一个小黑点一样在太阳表面缓慢移动这种天象称为“金星凌日”。

金星凌日,就像日月食,也是一种交食现象。金星与地球的轨道平面有两个交点,如果在升、降交点前后短时间内正值金星下合,就可能看到金星从日面上缓慢划过的情景,即金星凌日。只是由于金星的视圆面大大小于太阳的视圆面,才使得它表现为在日面上出现一个缓慢移动的小黑点,因此,“金星凌日”也被看做是一次“小日食”。

水星、金星均是地球绕日公转轨道以内的“地内行星”。凌日和日食发生的原理相似,是指内行星在绕日运行时恰好处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三者排成一条直线时,就会发生凌日。这时地球上的观测者可看到日面上有一小黑点缓缓移动。金星凌日可见地区为欧洲(除极西南部)、非洲东部、亚洲、印度洋、大洋洲、太平洋、北冰洋、北美洲、南美洲西北部、大西洋西北部。中国中东部可见完整凌日过程,西部可见太阳带凌而出。

在凌日观测中,共有5个特殊时刻,分别是凌始外切、凌始内切、凌甚、凌终内切和凌终外切。其中凌始外切就是金星凌日的开始时间,凌终外切是指金星全部移出太阳表面,凌日全过程结束。以北京地区为例,2012年6月6日将要上演的金星凌日的发生时间分别为:早晨6时10分凌始外切、6时28分凌始内切、9时31分凌甚、12时32分凌终内切、12时50分凌终外切。整个过程将持续6个多小时。

“金星凌日”,我国是全世界范围内的最佳观测点之一,大部分地区都能观测到从“凌始”到“凌终”全过程。若天气晴好,届时公众会看到有颗“小黑痣”在太阳脸上缓慢划过。其中金星第一次与太阳表面外切发生在北京时间6时9分41秒,凌终的外切是在12时49分31秒。

观测金星凌日,必须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切记不可用普通的太阳镜直接观测太阳,最好使用专用的日食观测卡。

金星凌日天象意味着什么?

占星学中的金星凌日,在解读上是带有负面含义的,中国的星占中将「金星凌日」视为大凶的预兆,将其与皇帝的驾崩做出联想。原因是太阳象征着君王,而金星从太阳表面掠过,代表君王的脸被侵犯了,自显不吉。

实际的案例似乎真有一个,是在1874年12月那次金星凌日,当时清朝的同治皇帝因为感染天花,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在来年一月份崩逝。慈禧太后随后立光绪皇帝即位,从垂帘听政变「训政」,进一步成为专政,自此独揽大权倒行逆施,终于引发甲午战争、义和团事件等动乱,最后让八国联军攻陷首都北京,应验了「颜面丧尽」的联想性预测。

人类从地球上可以足够准确地观测到“金星凌日”,而天文学家也借此测算出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日地距离——一个天文单位)。这种测算方法对于天文学家来说相当关键,原因是测算宇宙中其它所有星体间的距离都是以这个数值为基础。如今,天文学家使用其他比较准确的方法计算这个“天文单位”,因此,本次“金星凌日”现象最重要的是具有历史和教育意义。

金星凌日的原理是怎样的?

金星凌日天象发生的原理是光线直线传播。

现象解释:金星运行到地球和太阳的中间,并恰好连成一条直线,所以挡住了部分太阳光,可以看到一颗小黑点缓慢经过太阳表面。通常都是用小时来计算金星凌日的时间(2004年和2012年,持续大概6小时).原理上类似于日食,虽然金星的直径差不多有月亮的4倍.我们从地球上看金星要小的多是因为它离地球更远一些.现代天文学之前,人们通过观察金星凌日,用视差来测量日地之间的距离。

金星是地球的内行星,围绕太阳公转一圈需要224.701天,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圈需要365.256天.它俩的会合周期是583.92天,即金星连续两次下合日的时间间隔。

金星凌日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降交点的金星凌日,它发生在6月8日前后.届时,金星由北往南经过日面(黄道);一种是升交点的金星凌日,它发生在12月10日前后,届时,金星由南往北经过日面(黄道).人们通常认为,降交点和升交点的金星凌日是成双成对交替出现的,在数量上是平分秋色的.其实不然,两者在数量上是不相等的,即降交点的金星凌日比升交点的多。从公元902年至1984年,共出现32次金星凌日,其中降交点金星凌日有18次,而升交点金星凌日只有14次.降交点金星凌日比升交点的多的原因就是降交点(6月8日前后)的金星凌日,金星距离地球较远,达4321万千米;而升交点的金星凌日,金星距离地球较近,只有3947万千米.在同等条件下,如果距离地球较远,金星凌日发生的几率就越多。

结论:像这种十分罕见的天象虽然可以用天文知识来解答,但是其中还是存在着很多奥秘之处的!百年难得一遇的金星凌日天象错过需再等105年,对于今天我们来说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