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胡同”指的是什么

“胡同”指的是什么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除了奥运会场馆及开幕式引起轰动外,北京传统四合院、胡同以及地方民俗也是外国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汪曾祺曾写过《胡同文化》,通过文章,我们不仅对北京的胡同有了初步了解,还知道了胡同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但是说到胡同,人们不仅要问,为什么会有这个名字呢,胡同又和街巷有什么关系呢?

汉语词典里,“胡同”也叫“里弄”、“巷”。是指城镇或乡村里主要街道之间的、比较小的街道,分死胡同和活胡同。死胡同末端连着居民区,活胡同则是沟通村镇里各条街道的路径。“胡同”最初意为行走之地,该词最早出现在元杂剧中。因而,有学者据此得出胡同一词始于元朝的结论。但是,这个说法并没有得到普遍认可,关于“胡同”一词的由来,众说纷纭。综合各家说法,主要的观点有以下几种:其一,“胡同”源于蒙语“水井”,最初发“忽洞”的音。蒙古人习惯以“井”作为地方命名的依据,于是建立元朝后,便将此语带到中原,谐音做“胡同”。其二,蒙古人未进关之前,中原人称他们为胡人,所以,元建都后,人们就把他们居住的地方叫做“胡同”。

还有观点认为胡同实为南宋“火巷”的转译音。当时所建“火巷”鳞次栉比,和胡同相连的四合院形状极为相似,后传成“胡同”一词。那么,“胡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为街巷的专有名称的呢?据有关资料显示,在元代,“井”和“胡同”都有“市”的意思。在一些文学作品里,就常用“市井”来表示民间。元朝定都大都,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城,其建筑风格呈现出豆腐块风格,街道多为南北分布,东西穿插小巷,街道布局形成井字结构。“胡同”也就和“井”同称为市井街道了。

从元朝开始,北京有史记载的胡同最多时有6000条之多。经过不断的演变,胡同成了北京城的一大特色。它不仅仅是一种交通通道,更是传承文化、记载历史、讲述社会生活的一部实物史诗。知识链接八大胡同提起北京,就不能不提胡同文化,提到胡同,就不能不说八大胡同。北京“八大胡同”主要指百顺胡同、胭脂胡同、韩家潭、陕西巷、石头胡同、王广福斜街、朱家胡同、李纱帽胡同,兴起于清朝中期,在清末民国年间达到鼎盛。八大胡同里,汇集了北京最有名的青楼楚馆,歌儿舞女、明妓暗娼各逞妖娆。对八大胡同,历史上有“销金窟,风流处,公子王孙集散地”的评价。其实,在当时的大栅栏一带,不止这八条胡同经营着歌舞妓院,只不过这八条胡同档次最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