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唐人街“唐”指的是什么

唐人街“唐”指的是什么

唐山是我国的一个城市,因为1976年的一场大地震而闻名。然而,唐山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名字吗?唐人街的“唐”到底是哪个“唐”呢?

把中国称为唐山最早是由在北美修筑铁路的华工说出的。在北美修筑铁路的大部分华工基本都是闽粤一带的人,非人的待遇、超出想象的劳动强度使大批华工倒毙于铁路上。这些现实使华工不再做发财的梦想,只是嘟囔着什么时候能再回到唐山啊。这里的唐山只得就是中国。

那华工为什么把中国叫作唐山呢? 闽粤一带在汉朝是就已经被彻底征服,但直到唐朝才真正有了行之有效的统治,远在长安的统治者派官员到闽粤,首先要越过五岭才能到达治所,所以官员往往把自己称作“唐山人”意为“越过五岭的人”。而当地人也把唐山人称为中国人,最终的同化当地人也把自己看成唐山人了。

所以唐山人在闽粤一带就是中国人的代名词。海外的唐人街并不是外国人因为唐朝的声名远播而叫出来的,而是因为居住在那里的中国人约定俗成的,意为“唐山人的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