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古代官员的退休制是什么样子

古代官员的退休制是什么样子

中国法律规定,国家公务员退休年龄为:男60岁,女55岁。到了这个年龄,就可以回家养老,享受天伦之乐了。那么,古代官员们也可以退休吗?

当然可以,官员退休在古代有一个非常文雅的称谓,叫做“致仕”,意思就是“把官职还给君王”。《周礼》记载,周朝是“大夫七十而致仕。”即做官的 到了70岁就要告老还乡,“还禄位于君”。周以后各朝各代基本都沿用了这个制度。唐朝规定“诸职官年及七十,精力衰耗,例行致仕”。明清两代则改成了60岁退休。尤其是清朝,官越小退得越早。低级武官的退休年龄是:参将54岁,游击51岁,都司守备48岁,千总、把总45岁。

官员退休后是否依然享受国家的俸禄呢?唐以前,官员退休后,朝廷就不再发给他们俸禄了。比如,建初六年(81年),东汉大臣郑均退休后,皇帝只赐给他一个“终身尚书”的空名,没有分毫退休金。唐代五品以上官员退休后,可拿到一半的禄米。宋代,真宗帝赵恒登基后,朝廷明文规定:文武百官退休后可按其俸禄,给予一半退休金。退休金制度便是从这时候开始的。

由于退休后,权力和地位都失去了,于是,有些官员便运用各种手段,尽量拖延退休时间。但也有不少贤达之士,退休年龄一到就主动退休,把事情让给年轻人来做。有些人为此还写了退休诗以明心志。南北朝时期的梁代,人称“山中宰相”的陶弘景,既是医学家,也是文学家,退休后便写了一首“退休诗”:眼前流水自悠悠,歇卧偷闲恋绿畴。笑看金笼牵鼻去,等闲落得用鞭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