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来历

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来历

“哪壶不开提哪壶”是一句口头语,原义为哪壶水没烧开(凉水)就提哪壶。比喻说风凉话,提不该提的事情。这源自我国古代的一个民间故事。

话说古代有父子两人开了一个小茶馆,虽说小本买卖,门面也不大,但是由于这父子俩十分热情好客,很有礼貌,加之每天开门很早,关店很晚,所以吸引了很多来喝茶的朋友。父子俩的生意越做越好。本县的县令白老爷是个贪财、势利的人,仗着自己大老爷的身份,经常出入弄堂里巷,吃饱喝足后屁股一拍就走人,从不付账。本县的老百姓也只好忍着。

这日,白老爷发现了这父子二人开的小店,于是进来喝茶。父子俩不敢怠慢,只得泡最好的茶,奉上花生米、豆腐干若干小菜供其消遣。本来以为这次过后就不来了,可是白老爷好像喜欢上了这里,每天都来,却从不付账。小店本来就是小本买卖 ,这样长期下去如何是好。老掌柜因此病倒了,儿子打理小店的一切事务。他平时就对白老爷很看不惯,只是平时父亲挡着,所以才把气咽到肚子里。这次恰好县大爷过来,在外面叫“上茶”,水恰好没开,于是他灵机一动,提着没烧开的壶就去了。县大老爷喝了几次了,觉得不是那个味儿,就再也没有光顾小店。此后,“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个典故也就不胫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