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格斯塔崩溃实验之谜 格斯塔心理学

格斯塔崩溃实验之谜 格斯塔心理学

日本格式塔崩溃实验

日本曾经做过一次格式塔崩溃实验,并且在日本造成了很大的反响。一位叫做达仔的日本人愿意做这个实验,于是他被带到了一个封闭的房间里面,每天晚上都对着镜子问“你是谁”。

刚开始的时候达仔还非常轻松的每天晚上对着镜子说十遍“你是谁”,到了第五条达仔就觉得有点无聊了,并且还感觉到了一点累。

到了十八天的时候问达仔的状况怎么样,他只埋头吃泡面,并不回答,也不怎么说话。到了第25天的时候达仔的状态就很不对劲了,到了28天甚至变得诡异恐怖起来了,实验的最后一天达仔竟然直接消失了。

路人格斯塔崩溃实验

我学心理学的,之前听说过这个东西,尝试了一下,坚持9天不敢继续了,我每次做完都会花一段时间进行自我催眠,说镜子里的就是我自己,不过似乎没啥效果,第九天实验过后,我感觉镜子里的我看着我的眼神有点异样,他说话时我不记得我也说了,就好像他在问我一样,我没心情继续了就结束了这个实验。

格式塔崩溃实验是真的吗

对于网上所说的那些日本所做的“格式塔崩溃实验” 是正统的心理学家,无论是格式塔派系还是其他领域的心理学家,都没有承认的实验,这包括对该实验方法科学性的质疑以及对其实验结果的质疑。做这个实验的人宣称:“每天在寂静之时,对着一面半人尺寸的镜子(比如洗漱间里的衣冠镜),问‘你是谁’十遍,坚持30天,便会出现注意力涣散、混乱等症状,甚至还会陷入疯狂状态。”

虽然这可能是个人观点,不过日本的文化中充斥着太多和现实存在距离的东西。从漫画到恐怖片,这些人为产物在日本的社会和文化里屡见不鲜。这些东西和科学有关联么?肯定是有一些的,但是两者之间更多的是距离。

请注意,真正的心理学实验是科学实验,而所有的科学实验都有严谨的探究方式和方法。比如控制变量、比较组和对照组的设计等等,而这个所谓的“崩溃实验”显然缺乏这些基本的科学要素。

格式塔学派

格式塔学派(德语:Gestalttheorie,英语:Gestalt Psychology)是心理学中重要的流派之一,兴起于20世纪初的德国,又称为完形心理学(英语考试中的完形填空正来源于此)。由马科斯·韦特墨(1880-1943)、沃尔夫冈·苛勒(1887-1967)和科特·考夫卡(1886-1941)三位德国心理学家在研究似动现象的基础上创立。

格式塔是德文Gestalt的译音,意即“模式、形状、形式”等,意思是指“动态的整体”。格式塔学派主张人脑的运作原理是整体的,“整体不同于其部件的总和”。例如,我们对一朵花的感知,并非纯粹单单从对花的形状、颜色、大小等感官资讯而来,还包括我们对花过去的经验和印象,加起来才是我们对一朵花的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