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什么是双瞳孔 世界上有双瞳孔的人吗

什么是双瞳孔 世界上有双瞳孔的人吗

双瞳孔

双瞳孔,又叫重瞳、双瞳和多瞳,指的是一个眼睛里面有两个瞳孔,双瞳孔的第二个瞳孔也可以看到现实事物。

但是效果和昆虫的复眼是不一样的,昆虫复眼的每只小眼只能看到一个像点,拼起来才是一副完整的图像,但双瞳孔者的两个瞳孔并不影响视觉,毕竟瞳孔只是用来让光线进来的孔而已,就像你把照相机镜头分成两半,一样可以用。双瞳其实是虹膜发生粘连,就会把O形的圈,压扁成∞形。

有的爬行类或哺乳类动物瞳孔狭长,边缘有锯齿,形成多个瞳孔。人类有多个瞳孔少见,即患有所谓的多瞳症,有时为先天性,有时为后天疾病造成。瞳孔是动物或人眼睛内虹膜中心的小圆孔,网上常见两个瞳孔让人极度不适的照片均为PS。

由于眼珠子颜色浅,看上去就象是大瞳孔套小瞳孔,所以叫重瞳。此重瞳极其罕见,所以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一般拥有重瞳的人,寿命都不久远,而且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小时候就发现,需要及时就诊,做脑CT。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重瞳”的记载。重瞳即“一目两眸”,也有人认为是“白内障”。古代相术认为重瞳是一种异相、吉相,象征着吉利和富贵,往往是帝王的象征。

世界上拥有双瞳孔的人

在中国传统文化和相术中,重瞳被认为是帝王圣贤异相。中国史书上记载有重瞳的有八个人:仓颉、虞舜、重耳、项羽、吕光、高洋、鱼俱罗、李煜。

仓颉是黄帝时代的造字圣人;虞舜是禅让的圣人,孝顺的圣人,三皇五帝之一;晋文公重耳是春秋五霸之一;项羽则是旷古绝今的“西楚霸王”;吕光则是十六国时期横扫西域的后凉国王;高洋是北齐建立者;鱼俱罗相传是用计设杀猛将李元霸隋朝名将;李煜是五代十国时南唐后主,著名的词人,文学家。

双瞳孔的科学解释

多瞳症表现为虹膜上有多处开口,原因是局部虹膜基质和视网膜色素上皮发育不全。真性多瞳症病人眼球不止有一个瞳孔,所有瞳孔都有括约肌,且都具备收缩能力。大多数多瞳症其实都是假多瞳症,只有一只瞳孔是具有虹膜括约肌的真瞳孔。所以在大多数多瞳的临床案例中,大多数都是假多瞳症。

其它眼病或者眼部受伤也可能造成多瞳孔或双瞳孔的假象,但并不能称其为多瞳症。 中国古代称双瞳为重瞳,五代十国的北汉刘崇就是双瞳孔人,项羽据说也是双瞳孔人。古人往往将重瞳和帝王天命联系在一起,但两者很难说有什么必然联系。而且就关于项羽到底是不是双瞳孔还有待证实。

双瞳孔说白了就是一种返祖现象,这种情况属于瞳孔发生了粘连畸变,从O形变成∞形,但并不影响光束进来,就像你把照相机镜头分成两半,一样可以用。虽然说让别人看起来非常可怕,但是不影响自己的视力。

世界上其他的眼球

1、毛毛眼

这名19岁男子出生时右眼球就多了一个奇怪组织,随着年龄增长,这个半圆小球逐渐变大,而且还开始长毛。虽然毛毛眼组织不会带来痛感,却也让患者眨眼时略感不适,而且影响视力,偶尔会出现幻觉。最后他动了手术,将这个组织移除。

2、最凸眼球

古德曼是金氏世界纪录最凸眼球纪录保持人,她的眼球可以向外弹出12厘米。古德曼的故事是这样的,当年她住在美国芝加哥,有次被一个曲棍球面具重击头部以后,眼球就这样喷出来一点点;从此只要打个哈欠,眼睛就会不自然地前伸。

3、没有眼

说是不寻常眼球有点不太公平,因为他根本没有眼!欧文2009年被诊断出罹患鼻窦未分化癌,这是一种鼻腔内癌症,患者生存机率只有10%。由于癌细胞已经扩散,医师必须切除他的半边脸,包括右眼、周边肌肉及神经等。

现在欧文的右眼处只剩一个大洞,他还能把手指伸进嘴里,从眼窝中探出来;虽然无法从事原本的机师工作,却也让他找到事业第二春─扮僵尸。

结语:看完上述小编为讲解的什么是双瞳孔以及世界上拥有过双瞳孔的人,相信大家一定有有所了解了吧!不过双瞳孔的人仅有史书记载,在现实生活中还未真正见过,双瞳孔虽然并不影响视力,但是看起来挺奇怪可怕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