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失传古书 第1可起死回生第2可算天地

失传古书 第1可起死回生第2可算天地

最可惜的五大失传古书

1、《青囊书》

这本书是中医药历史上的最为顶级的作品,作者是有名的医生华佗。当时华佗游历四方,也见识到了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他把自己的感悟都纪录在书籍中,这本书花费了华佗一生的心血。大家都知道的五禽戏出自这本书,不过可惜的是这本书现在已经失传,唯一留给人们的就是五禽戏这部分了。

2、《连山》

《易经》指的是《周易》、《归藏》、《连山》三本易书。《周易》这本书比较有名,通过书里的推算可以看到世界万物的种种变化。但是《归藏》只有一部分流传下来,而《连山》更是在秦始皇焚书坑儒失传了,据说这本书当时研究有八万言了,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古书。

3、《六国史书》

在秦国统一六国之后,下令焚书坑儒,以便打压其他国家的势力。他烧掉的除了大量的入学著作之外,还有其他六国的史书。现在的人们对那段历史比较空白,除了一些对于秦国的赞美之外不能多方面的看待事情。

4、《六韬》

这本书一直被人们传的神乎其神的,据传这是黄老道家所著,是一本十分精彩的军事著作。《六韬》这本书争议比较大,有人说是真实的,有人说根本没有这本书。在1972年,山东一处古墓中,挖掘出了大量的竹简。后来根据专家鉴定,这很有可能就是姜子牙的《六韬》,不过只有50多片,遗失了很多。

5、《红楼梦》后四十章

《红楼梦》是不可多得的文学著作,但是大家都知道,这本书是不完整的。《红楼梦》一共有一百二十回,后面的四十回是高鹗继写的,有人说后面曹雪芹写过但是失传了,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本书确实是无价之宝。

结语:这些珍贵的书失传真是太可惜的,上述的几本书籍中,大家最喜欢哪本,觉得哪本最为珍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