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海啸的恐怖性有哪些 海啸带来的十大危害

海啸的恐怖性有哪些 海啸带来的十大危害

海啸给人们带来的十大危害

1、如果遭遇海啸,最好不要游泳,而是抓住一个漂浮的物体,让水流把你带走。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中丧生的许多人是妇女和儿童,据报道,许多妇女在海滩上等待丈夫钓鱼归来,孩子们太过虚弱,无法抵抗强流。死者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儿童,在许多地方,死亡的妇女是男子的四倍。

2、海啸有时被称为潮汐波,但这是误导的,因为海啸与潮汐无关。海啸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四千年前的中国。在太平洋地区,近50万人在过去2000年间死于海啸。仅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就造成了超过28万人死亡。

3、海啸通常是由地震引起的,但也可能是由火山爆发、滑坡、大气压力迅速变化或陨石引起的。报告显示,那些用汽车躲避海啸的人往往会陷入交通堵塞或遇到其他障碍,因此更有可能被冲走。报告显示,最好的逃生方法是步行,尽可能快地爬上附近陡峭的斜坡。

4、海啸可以污染淡水、地面和地下水系统以及土壤,因为它会留下大量的盐,因此,在海啸过去很久之后,成千上万的人可能死于饥饿和各种疾病。

5、海啸袭击陆地的力量是常规海浪的数千倍,有规律的波浪是由风把水推到海洋表面或其他水体引起的,海啸波和正常的波浪不一样,看上去像一堵水墙。美国海啸风险最大的州是夏威夷、阿拉斯加、华盛顿、俄勒冈州和加利福尼亚。

6、海啸不仅仅是一次巨浪,而是一系列被称为“波列”的波浪,波浪之间的时间周期被称为“波周期”,可以是几分钟到两个小时之间。第一波通常不是最强的,到后来的波,如第五波或第六波,可能要大得多。

7、大约99%的与海啸有关的死亡发生在海啸发生后160英里(250公里)内或海啸发生后30分钟内,因此,任何在沿海地区感觉到强烈地震的人都应该将此视为海啸即将来临的自然预警,并赶紧离开低洼的沿海地区。

8、虽然没有人目击过陨石造成的海啸,但许多科学家认为,陨石可能在35亿多年前造成了一场毁灭地球生命的海啸。科学家还认为,大约4,800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了印度洋。据推测,当时的海啸大约有600英尺(180米)高。

9、棕榈树有着光秃秃的树干,很好地适应了海岸上的生活,而且经常能抵抗住海啸的侵袭。虽然海啸在地球上的每一个海洋都有记录,但大约80%的海啸发生在太平洋的“火环”。

10、人们常常在第一次海啸之后死亡,因为他们返回家园太快,或者去海滩帮助被困的人或动物,结果却被席卷的海啸浪潮吞没。当海啸波接近陆地附近的浅水时,它会减速到每小时20-30英里(30-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