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精绝古国真的存在吗

精绝古国真的存在吗

在新疆被人们称之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有大片古老王国遗址,据史书记载,在西汉时期这里一共大大小小林立着36个王国,其中尼雅地区就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国家。

《汉书·西域传》曾这样记载:这里离长安有八千八百二十里,住着四百八十户人家,养着士兵五百人,这就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精绝国。这个遥远的精绝,有官有民,有兵有将,俨然是丝绸之路上机构完整的要塞。

精绝国规模并不大,但是却是丝绸之路南道上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城邦国家,那里地处东西方交通的要道。精绝国旁有一个鄯善国,本名楼兰。尉屠耆为国王时,楼兰改为鄯善。因鄯善不断扩张,最终精绝国成了鄯善下的一个州。公元5世纪,鄯善国灭亡,精绝也随之销声匿迹。

两百年后,唐代高僧玄奘在沿着丝绸之路取经时,他所见到精绝已经成了一片废墟。在《大唐西域记》中,玄奘描述到“泽地热湿,难以履涉,芦草荒茂,无夏途径。”精绝曾经的绿洲小国让玄奘望而生畏。然而,玄奘的《大唐西域传》是我国史记上最后一个与精绝有关的记载。精绝的消失成了一个迷,和楼兰古国消失一样成为一个谜团。然而,1901年,一个外国人却让消失了一千多年的精绝古国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揭秘精绝古国消失之谜

1901年1月,英国人斯坦因在英国政府的资助下沿着丝绸之路南道开始对新疆考察。在一位当地村民的家中发现藏有一块佉卢文的木板。佉卢文是公元3世纪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时期的文字。在公元4世纪就已经消失了,直到19世纪才成功解读。这种文字出现在新疆让斯坦因大为震惊。他立刻出高价收购了带走佉卢文的两块木板,并且要求对方带他寻找发现木板的地方。经过几天的跋涉,斯坦因最终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的泥雅河畔看到了一片废墟,眼前的景象让他目瞪口呆。

他这样记载他所看到的一切“屋宇厅室内有雕刻十分精美的木椅,没开封的佉卢文还整齐的放在屋内墙壁旁。房屋的立柱门板、窗户、屋外的栏杆和室内的炉灶烤馕炉还在当年的位置安然如故,井然有序。”斯坦因发现的这处废墟就是著名的尼雅遗址。位于尼雅河末端的一片古代绿洲上。绿洲早已让沙漠覆盖,而沙丘之间处处散落着古代遗址。

当时他们都相当震惊,直接开始盗掘,并且在半个月的时间中获得了大量的财富珍宝,简直让人目不暇接并且之后吸引了更多外国人前来探险。

1906年,斯坦因做了更多的准备,运用了更多的人手进行盗掘。在古代废弃的垃圾箱里,他找到一些有汉子的木简,木简上的内容是王室成员相互赠送的文书,斯坦因判断尼雅遗址就是古代精绝国的一处要地。1931年,斯坦因最后一次进入尼雅遗址的时候发现了一枚汉简上面写着“汉精绝王承书从”几个字。自此,尼雅遗址是古代精绝国故址的观点最终得到验证。从而揭开了尼雅遗址的面纱。可是一千年前那些生活在这里的精绝人为什么会匆忙的离开故土,曾经丝绸之路上繁荣的绿洲小国精绝消失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新疆考古工作者对尼雅遗址进行了多次的发掘其中发现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并且为了进一步发现其中的秘密,他们召集更多人手前来考察。

有人认为精绝古国是因为战争的缘故所以覆灭,但是观察遗址却并不太像经历了战火。另外也有人认为可能和环境有关,根据挖掘文物可以看出当时环境极度恶化,对于水资源的监管力度十分强硬,但是这些都没办法阻止环境的日益恶化。尼雅河的断流让精绝人失去了水源。他们被迫离开了世代生存的土地,曾经丝绸之路南道必经之地的西域古国精绝就这样成为了荒漠。

结语:这些都是猜测而已,都没有更多的科学说法来证明这些,大家觉得这些说法都可不可信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了解探究精绝古国消失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