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女娲墓到底位于何处

女娲墓到底位于何处

女娲墓到底位于何处?

女娲在中国远古时代十分重要,她不仅用泥巴造人,还特意炼制了石头来修补天上的破洞,最终拯救了人类,可以说没有女娲人类就不能更好的生活,女娲给了人类生存的希望,是伟大的神明。

在历史上,女娲被认作是中华民族的祖先,是民族之母,在母系社会是精神文明的象征。不过现代考古学认为,历史上确实有女娲这样的人物出现,不过并不是神奇的招人的角色,而是部队的领袖。

那女娲曾在哪个地域活动呢?其中被提到最多的是山西冀州附近。首先,冀州附近群山遍布,之所以会有女娲补天的传说,就是因为远古时代人们居住在山洞里,对山有着神往和依赖。由于自然灾害,山体坍塌,后人夸张地称“天出现了一个大洞”,而女娲作为领袖带领居民们躲避天灾,也被视作为“补天救苍生”的壮举。其次,在《路史》中曾有相关记载,女娲的部落族群在中皇山。一些描述之处,于《禹贡》中提及的霍山非常相似,皇与霍的读音非常相近,有可能在记录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误,考古学家们推测,当年女娲部落活动的主要区域就在如今的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侯村,在这个村落附近,还有许多的古代传说文化,这些似乎都是女娲墓在此的一些佐证。另外从宋朝开始就普遍认为女娲墓在此,历代君王都回来这里来祭祀女娲。

另外一种说法认为女娲墓在如今的云南怒江州兰坪县,这一结论是一位学者在研究《山海经》后得出的结论,书中有提到女娲安葬在广栗山,也就是如今的兰坪县通甸乡黄木村南侧的山上。这座山上多是松树,但在缓坡中央却有一个直径十米一米多高的台子,有人认为这里是一处古墓,也就是女娲墓。

最后一种说法则认为女娲墓在河南。有人认为伏羲陵就是女娲墓。书中记载,伏羲陵中有一处叫做翁婆墓,这里就是女娲墓了,所以伏羲与女娲其实是藏在了一处。除此之外,从很早以前这里就有售卖泥娃娃的传统,这也被视作是人类对于女娲的崇拜和纪念。女娲存在于远古时代的母系社会,后来母系社会被父系社会所取代,伏羲大帝的传说才开始流传。由于在父系社会女性的地位越来越低,所以许多本该属于女娲的功劳也都记在了伏羲的身上,甚至还把女娲认作是伏羲的妹妹或者妻子,其实女娲的年代是早于伏羲的。所以有人就推测,伏羲陵原本就是女娲墓,在父系社会的时候人们对伏羲非常崇拜,就把女娲墓当做了伏羲的陵墓。

结语:大家觉得女娲真实存在吗?假如存在的话她的墓地遗址到底在哪里呢?大家可以各抒己见讯找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