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为什么要立子杀母

为什么要立子杀母

封建社会一般都是“母以子荣”。通常后宫嫔妃钩心斗角,也都是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孩子送上皇位,即使为之付出生命代价也在所不惜。但是中国历史上也存在“立子杀母”之说,这一规矩和汉武帝有关。

汉武帝统治时期,政治清明,国力强盛,但他的遗嘱却很耐人寻味。他立刘弗陵(昭帝)为太子,却要杀掉刘弗陵的生母钩弋夫人。当时有人提出疑问,汉武帝说:“往古国家所以变乱,多由于主少母壮。女主独居骄蹇,淫乱自恣,没有什么力量可以制约,你们没有听说过吕后事件吗?”

吕后是汉高祖刘邦的妻子,在惠帝年幼时,曾“临朝听制”,代行皇帝的权力。汉武帝有这样的遗嘱是害怕太后和外戚的专权,但是吕后干政毕竟已经年代久远,缘何武帝对自己宠爱的妃子也要行此杀手呢?这又与窦太后长期把持朝政,致使汉武帝自身理想和抱负难以施展有关。窦太后喜欢老子的学说,文帝景帝时期主张的也是“无为”而治。汉武帝则喜欢儒家学说,喜欢和儒生来往,因为建“明堂”的事曾两度与太后翻脸,但是由于年少无权,只能听任宰割。武帝对于女子干预朝政是非常痛恨的,因而才会有这样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