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火星为什么是红色的

火星为什么是红色的

想在星空中找到火星通常是很容易的,因为夜晚的星星大多是发白光的,而火星却是红色的。在“海盗号”宇宙飞船登陆车1976年发回的照片中,火星上的环境看起来有点像美国亚利桑那州:地面遍布岩石,巨石高耸,沙丘连绵,平顶高地与橙红色的天空相接。即使是在夏日的清晨,水雾和二氧化碳“雪”也可以将红色的岩石装扮得银装素裹。火星上的土壤中含有大量的氧化铁矿物,这些物质反射太阳光中橙红色的部分,所以火星看起来是红色的。

也就是说,火星的土壤中含有大量的铁锈。观察一下生锈的铁锅,火星就是这个颜色了!风把尘土散播开来,为火星表面原本暗灰色的火山岩盖上一层铁锈。沙尘暴会把更多的土扬到空中。有时沙尘暴肆虐,整个星球笼罩在弥漫的红色沙尘中。即使没有风,空气中仍然有红色尘土漂浮,将天空染成粉色。这颗红色的行星与我们居住的地球还有很多不同之处。它比地球小很多,大概只有地球的一半大。由于火星质量小,它的重力也小,大约只有地球上的1/3,也就是说,一个60千克重的人到了火星上就只有20千克重了。

火星的空气非常稀薄,密度只有地球上空气的1%。我们地球上的空气主要由氧气和氮气组成,火星大气的主要成分则是二氧化碳。和地球一样,火星上也有季节变化。在冬季的夜晚,最低气温可以达到-140摄氏度;而在夏日的午后,最高气温可达20摄氏度。在寒冷的冬日清晨,二氧化碳气体会在空气中凝固,形成浓重的冰雾。地球上有大峡谷,火星上也有峡谷(“水手号”宇宙飞船发现的火星峡谷),这是太阳系最大的峡谷了,延伸了3000多千米(如果这条大峡谷是位于美国境内的,那么它足可以横穿美国大陆,从太平洋直通大西洋)。如果向峡谷里扔块石子,石子将会坠落4-6千米。地球上有珠穆朗玛峰,火星上有奥林匹斯山,其海拔近24000米。这座壮观的火山的高度约为珠穆朗玛峰的3倍,山峰的巨大基部可以覆盖整个密苏里州。

尽管今天的火星上的景象看起来与地球截然不同,但它曾经是太阳系中与地球环境最接近的行星。从图片上可以看到火星表面纵横交错的干枯河床,所以天文学家认为在这个荒凉沙漠星球上曾经有过河流,河水冲刷地面,形成了今天图片上看到的沟槽。水在火星表面流淌了很久,也许是20亿年,然后慢慢地,一部分水渗入了土壤中,还有些封冻在地下深处的永久冻层中,而大部分水分则储存在北极附近的冰盖中(火星的南极主要是冰冻二氧化碳)。那么,火星上的液态水又为什么消失了呢?

有人认为是由于火星上的万有引力小,不足以维持原有大气。随着大气逐渐变得稀薄,大气压也随之降低,结果加速了地表水分的蒸发,然后散失到宇宙中去了。 天文学家还猜想,很久之前,当火星上的空气还比较稠密的时候,可能还含有氧气,依据就是尘土中的铁锈——铁在遇到氧气的时候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既然火星上布满了红色的铁锈,这就说明火星上曾经的大气与今天完全不同,甚至有可能是可供人类呼吸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