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为什么李世民为“唐太宗”而朱棣为“永乐帝”

为什么李世民为“唐太宗”而朱棣为“永乐帝”

古代皇帝都有些谥号或庙号,如李世民称“唐太宗”,明朝第三个皇帝朱棣称“明成祖”。明成祖在位时改年号为“永乐”,从1403年至1424年,前后共22年,所以明成祖也叫“永乐皇帝”。那么庙号和谥号有什么区别,年号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谥号是古代皇帝死后,后人对他们的称谓,比如汉武帝、光武帝、隋炀帝,皆以“帝”称。庙号在唐以前则严格按照“祖有功而宗有德”的标准,开国君主一般称祖,继嗣君主有治国才能者为宗。如宋朝赵匡胤称太祖,其后的赵光义称太宗,其余的称帝。

在隋以前,并不是每一个皇帝都有庙号,因为按照典制,只有文治武功和德行卓著者方可入庙奉祀。唐以后,每个皇帝才都有了庙号。可见,在唐以前,每个皇帝都有个谥号,但未必有庙号。而在唐以后,皇帝的谥号逐渐加长,人们更多称呼他们的庙号。一般开国皇帝都叫“祖”,第二个皇帝则称“太宗”,如李渊称“唐高祖”,李世民为其子,在其任上开创“贞观之治”,故称“太宗”。

但明朝并不按此例,朱元璋为太祖,而朱棣却不称“太宗”而称“成祖”。“太宗”前一般有三祖:太祖、高祖、世祖,大概朱棣认为自己功绩大,堪称开国皇帝。一般来说,庙号的选字并不参照谥法,但是也有褒贬之意。以清朝为例:太祖开国立业,太宗、世祖、圣祖发扬光大,世宗、高宗等都是守成令主的美号,仁宗、宣宗等皆明君贤主。其他朝代如中宗、宪宗都是中兴之主,哲宗、兴宗等则是有所作为的好皇帝。神宗、英宗功业不足,德宗、宁宗过于懦弱,玄宗、真宗、理宗、道宗等好玄虚,文宗、武宗名褒实贬,穆宗、敬宗功过相当,光宗、熹宗昏庸腐朽,哀宗、思宗只能亡国。一般新帝登基都会更改年号。古代采用干支和皇帝纪年法,如朱棣登位后改年号为“永乐”,统治时间较长,并且明清两朝规定一帝一元,所以明成祖也称“永乐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