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回力棒的用途是什么

回力棒的用途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玩过回力棒——那个飞出去又能自动飞回来的小玩意儿。但是,你知道它的前身是大洋洲土著居民用了数千年的捕猎工具吗?它除了作为武器和猎具还是土著居民开PARTY时载歌载舞的乐器吗,并且你还能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会徽里找到这个不起眼但是也“参加过奥运会”的东西。

其实,这个今天看似常见的小孩玩具背后其实有许多我们还并不熟悉的故事。大约在4万年前,土著人就在大洋洲定居。在欧洲移民到达之前,土著部落的物质文化虽然比较简单,但是他们已经创造、保存和传播了许多令后人惊讶的技能和工具,回力棒(也称“回旋镖”或“飞去来器”)就是其中的一种。

回力棒是土著人在漫长的狩猎实践中最伟大的发明。早先,土著人只会用木制的棍棒狩猎或捕获飞禽,但无论棍棒粗细、长短、尖钝都有它本身的局限性——打击范围不大,只能用于近身攻击。土著人在使用这些棍棒的过程中,逐步改进,以适应生存需要,进而产生了这种神奇的“飞去来器”:在狩猎时,猎手向猎物投出后,如果没有击中目标,“飞去来器”会神奇般地返回到投出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