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诺查丹玛斯大预言

诺查丹玛斯大预言

法国预言家诺查丹玛斯(1503-1566年),因为一部以四行体诗写成的预言集《诸世纪》(《百诗集》)闻名世界。有人将他的预言诗与世界重大事件进行分析对比,找到很多“应验”的地方,其中包括:飞机与汽车的发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经过和结果,肯尼迪遇刺,苏联女宇航员登上太空,中东战争爆发,“挑战者号”爆炸,戴安娜王妃身亡,等等。《诸世纪》出版后,吸引了全世界的许多崇拜者,直到现在仍然很畅销。然而很多学者冷静地看待诺查丹玛斯的预言,他们认为诺查丹玛斯预言之所以如此“精准”,得力于作者巧妙的写作方式。

诺查丹玛斯预言诗用中世纪的法语写成,许多词汇有歧义,标点混乱不明,语义含糊隐晦。诗中还大量使用象征、比喻的表现手法,使读者可以任意联想。于是,解读者便可以通过对词语进行增删和调整,以及对象征、比喻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解释,使预言诗与已发生的历史事件“强行”挂钩。

而且,《诸世纪》的近千首预言诗的顺序并非按照事件发生的时间先后来排列,也从来不指明所预言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唯一的例外是1999年世界末日的预言,却没能应验),每一首诗都可以单独抽出来,在作者死后400多年来所发生的任何历史事件中寻找对应。而400多年来发生的历史事件是如此之多,再加上解读者对原诗又进行任意的加工和曲解,因此诺查丹玛斯能够“准确无误”地预言历史事件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所谓的“应验”的发现全都是马后炮,都是在事件发生以后才回头从《诸世纪》寻找对应,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根据《诸世纪》在事情发生之前做出准确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