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相声大师魏文华逝世 魏文华个人资料家庭背景

相声大师魏文华逝世 魏文华个人资料家庭背景

网讯,据天津市艺术职业学院消息,2018年8月5日11时53分,天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教育家魏文华因病去世,享年81岁。魏文华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众多徒弟和好友纷纷发文悼念,希望魏老一路走好。

据悉,魏文华1937年1月出生,天津人,是相声、北京琴书演员,生于曲艺世家,其父魏雅三系曲艺乐师,其母魏墨香系曲艺演员。最为观众所熟知的还是柳活,如《学评戏》《学大鼓》《学梆子》等等。

一直以来,在相声的舞台上,女演员都非常少。很多老一辈的女相声演员已经故去了,还在世的,如回婉华等老师,都已经不登台了。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现在还登台的,天津就我了。魏文华生前曾如是说。

此外,魏文华丈夫生前也曾说过,魏老师一辈子从没离开过相声艺术和舞台。她曾经任教中国北方曲艺学校(现为天津市艺术职业学院)。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执教近30多年来,为我国相声艺术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

魏文华生前作品盘点:

1947年拜张文彬(绰号瞎朴)为师,学习相声,学演了《六口人》、《四辈》、《反七口》、《报菜名》等传统段子。

1952年拜武魁海为师,学演的段子有《八扇屏》、《富贵图》、《暗八扇》、《黄鹤楼》、《捉放曹》等。

1956年后以学唱型的节目为主,常演的段子有《学评戏》、《黄梅戏》、《学梆子》、《学大鼓》及《对坐数来宝》等。1964年后兼学北京琴书,1965年拜师关学曾,她学演的曲目有《杨八姐游春》、《鞭打芦花》、《洗油澡》等,颇受观众欢迎。文革期间她仍坚持演出北京琴书《磐石湾》等。

1996年到1998年,魏文华参加了整理录制传统相声的活动,与魏文亮、王文玉等人合作完成了传统相声《洋药方》、《杂学唱》、《灯谜》、《学大鼓》、《学评戏》、《汾河湾》、《黄鹤楼》、《天文学》、《学梁祝》等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