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和同学发生矛盾如何处理

和同学发生矛盾如何处理

首先要自我反省。
当我们与同学发生矛盾的时候,不要忙着怪别人,而是要进行自我反省,想想矛盾的发生是不是因为自己的过错,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在言语或者行为上伤害到了人家,自我反省可以避免矛盾恶化,很多的同学关系越来越差就是因为只知道怪别人而不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不要在背后恶语中伤。
有很多这样的人,在和同学发生矛盾以后不但不想着解决问题,反而在背后说人坏话,恶语中伤,这样做只能让矛盾激化,而不能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要记住,但我们与同学发生矛盾时,不管有多委屈,千万不要在背后恶语伤人。

找出矛盾的根源。
当我们与同学发生矛盾时,不要只知道生气和委屈,而要好好静下心来想一想为什么会发生矛盾,找出矛盾的根源,这样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

向同学真诚地道歉。
如果是因为我们本身的原因而与同学发生了矛盾,我们就要拿出诚恳的态度来,去向同学真诚地道歉,如果我们真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且把悔过的态度表现出来,同学也会理解并原谅我们。

对同学多一些宽容。
如果矛盾的根源在于同学,并且同学已经知错来道歉,那么我们应该对同学宽容一些,理解同学,大度一点,退一步海阔天空,最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要太斤斤计较,太过斤斤计较只会激化矛盾。

保护好自己。
如果我们遭受了同学莫名其妙地言语攻击或者行为上的伤害,比如被同学勒索或者遭受校园暴力,不要忍气吞声,要勇敢地告诉家长并向学校举报,必要时可以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平时与同学和平相处。
我们可以在平时尽量避免与同学发生矛盾,如果有人故意挖苦我们,我们就不要搭理他;平时不要太过孤僻,时常与同学们交流沟通,让同学们了解我们,大家混熟了矛盾也会变少,这样我们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也能避免与同学发生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