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如何提高我们的情商

如何提高我们的情商

在美国心理学家Daniel Goleman1995年出版的《情商》一书中,他提出情绪对于我们的幸福与人际关系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将情商定义为能够在情绪层面与人交流的能力。它包括对自身情绪的认知以及对他人情绪的认识和理解能力。

内疚说明触犯了自己的价值底线,就需要做些什么来恢复。

不适表明要转换状态,并要有计划地恢复舒适的状态。

对某人或某事产生敌对说明你自身的原则或价值观受到了侵犯。情绪告诉需要恢复平静。

失望代表希望落空了。此时,应该重新审视你的期望。

学会划定恰当的心理界限
你也许自认为与他人界限不明是一件好事,这样一来大家能随心所欲地相处,而且相互之间也不用激烈地讨价还价。这听起来似乎有点道理,但它的不利之处在于,别人经常伤害了你的感情而你却不自知。

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
当我们在压力之下变得过度紧张时,血液的确会离开大脑皮层,于是我们就会举止失常。此时,大脑中动物的本性起了主导作用,使我们像最原始的动物那样行事。要知道,在文明社会中,表现得像个原始动物会带来大麻烦。

想抱怨时,停一下先自问
对于没完没了的抱怨,我们称之为唠叨。抱怨会消耗用力而又不会有任何结果,对问题的毫无用处,又很少会使我们感到好受一点。

扫除一切浪费精力的事物
什么是不利于我们提高情商的力量呢?答案就是一切浪费精力的事物。许多人的神经系统就像父亲的手一样长了厚厚的老茧。我们已经习惯于意识不到精力的消耗。精力是微妙的,但也可以体会到明显的变化,比如听到好消息时,肾上腺素会激增,而听到坏消息时,会感到精疲力竭。我们通常不会留意精力细微地消耗,比如与一个消极的人相处、在桌上到处找一张纸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