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名人堂5 刘邦与项羽

名人堂5 刘邦与项羽

名人堂5 刘邦与项羽

本文核心词:

秦末,时天下大乱,各路英雄纷纷起义,有如陈涉吴广般平头起义,也有战国贵族后裔联合举兵。

而最重要的就是以原来的周时六国体系的贵族和将领,比如张良和项梁,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

刘邦者,刘季也,邦这个名字还是后来才有的,他原来就叫刘季,季又是古代排序用的,因此直接算过来应该叫刘小。

没错,刘邦出生不高,连名字都没有的普通家庭,他也没有什么作为,他父亲常常拿他和有家业的大哥比,经常嫌弃他。

刘邦蛮横乡里,说话非常难听,鄙视读书人,经常捉弄别人,浑水摸鱼,谈天说地,说白了就是一个混混,但是刘邦的乡里沛县都是了不起的人物所在的地方。

因此刘邦在混混期结交了非常多的人才,有的成为他以后的谋臣武将,这里面最著名的是萧何,萧何对刘邦知根知底,也说他是个好说大话的家伙。

但是刘邦却十分幸运,他被吕家相中,取了吕家的女儿,有了强力的后援,并且他有在沛县当了小干部,一时间也算是风生水起。

而远在另一方的项羽,则跟着叔父学习,他不喜欢舞文弄墨,就喜欢真刀真枪,天生神力,勇猛无敌,并且因为是楚国名将后裔,项羽的身份地位非常高。

后来秦朝战火不断,借着这个势头,各路英雄纷纷起义,项羽自然参与其中,他扶植了一个楚王作为盟军核心,然后开始了和秦军的较量。

刘邦自然也是拉了一伙人搞了起来,后来也和项羽的盟军碰上,两人有了交情,项羽凭本事打仗,刘邦却只是捡捡漏。

后来傀儡楚王不甘被项羽控制,提出谁先打到秦的大本营谁就封王,之后又给项羽和刘邦分别规划战线,刘邦的战线非常轻松而项羽对抗的全是秦兵的主力军。

这也导致项羽和刘邦逐渐反目成仇。

刘邦在进军途中有了张良的帮助,并在人的推荐下得到了国士无双的韩信,至此加上萧何,汉初三杰被刘邦集齐。

刘邦很听别人的话,虽然瞧不起一些人,但是在张良的指示下还是会客客气气对待别人,并且获得了非常多的援助和情报。

而项羽这边,其他各路诸侯都忌惮项羽,同时也害怕秦军精锐,于是作壁上观,项羽独军单挑秦兵,破釜沉舟,决战败秦兵,威震天下。

至此项羽的名号已经响彻天下,其他诸侯也基本上臣服于他,而刘邦则因为自己在各地的轻松化政治赢得了民心,一路欢快到秦都,甚至连秦王都直接投降了。

刘邦只约法三章,并且对秦的降兵俘虏也非常厚道,先完成了入关的任务。

这个时候项羽开始不高兴了,他对刘邦的捡漏非常恼火,于是有了鸿门宴,自封了西楚霸王,封了刘邦一个沛公。

那个时候已经有人有些怨言了,项羽这样不讲信用是非常不理智的做法,当时大家只是联合合作的关系,没有什么上下级,就连刘邦和韩信也是一样,相当于一种雇佣关系。

项羽则一意孤行,他一把火捣毁了秦朝,并且残忍杀害了秦朝许多的重要人物,和刘邦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过那个时候项羽实在势大,刘邦最后也只能老老实实退到西边安静做自己的汉王,烧栈道明志。

不过没过多久,刘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打得项羽措手不及,刘邦和项羽终于展开了明面上的较量。

结果显而易见,刘邦输了,被项羽打成猪头,一度只能防守,虽然口语挑衅项羽,却不敢轻举妄动。

项羽则更加直脑筋,他也恼火自己当初放跑了刘邦,如今希望能跟刘邦单挑,来一场公平较量。

刘邦显然不傻,他拖延到项羽疲敝,到张良引来援军,通过利益招来的非常多的援助,最为重要的就是韩信。

韩信和项羽交锋多次,第一波没能对付得过,但是韩信有数量和兵法优势,最终把项羽逼入绝境。

项羽直到生命最后还是非常自负,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为天意,实际上他的名声已经不怎么好了,加上之前优柔寡断,完全大势已去。

项羽死后,肢体四分五裂,被五个人分领领赏,各得了刘邦一个封侯。

到这里项羽的故事就结束了,所谓英雄气短,项羽犯了许多错误,最后还是儿女情长,怨天尤人。

刘邦却作为一个混混发家,到现在成了皇帝,不过兔死狗烹,开国功臣不是自己人的基本上都灭了一轮,其中包括韩信,而张良最终却得以逃脱,萧何还是安然做他的大秘书。

刘邦功业建成,向自己的父亲炫耀,当初的刘小,已经比刘大厉害多了。

不过因为刘邦放任吕家独大,造成了汉之后一段时间外族干政的问题,并且这个汉还是个半成品,封侯之位过多,匈奴虎视眈眈,这些都是大问题。

果然,刘邦死后,汉朝问题百出,内忧外患不绝,给汉缓了好长时间才缓过来,真正的汉是从一代枭雄汉武帝开始的,那才是大一统王朝应该有的样子。

刘邦和项羽,彼此地位,成长,经历都有很大不同,但是都走上了一条道路,称王称霸,刘邦很少把事情做绝,不喜欢得罪人,项羽刚好相反,他把称霸单纯和打仗等同,不顾及别人的感受。

在史记中,刘邦和项羽地位相同,都是本纪级别的人物,两篇纪中两个人互相印证,刘邦看秦始皇仪仗会显示自己没出息的一面,而项羽却慷慨言彼可取而代之,高下立判。

可惜在长治久安这条路上,刘邦走得更远,虽然看上去轻松,但其实难度最大。

这对千古冤家的故事也展现了起步不能决定一生,还有性格方面的问题。

与人打交道,远比打天下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