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头号玩家 斯皮尔伯格的私人游戏

头号玩家 斯皮尔伯格的私人游戏

头号玩家 斯皮尔伯格的私人游戏

本文核心词:斯皮尔伯格,头号玩家

文/吃酒咸鱼

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很“简单”,无论是他最富盛名的那几部获奖作品,还是那些广为人知的商业巨制,理解他的电影并不困难,大体上,有这么两个关键词就够了——“人本”和“童真”。在这一点上,《头号玩家》可以说是把他童真的那一面发扬光大。

▊故事梗概

在2045年,遭遇能源危机的世界处于崩溃边缘,人类选择在名为“绿洲”的VR游戏中寻找慰藉。但游戏创始人的遗嘱打破了世外桃源的宁静:只要玩家寻获他设置的彩蛋,就能接手绿洲成为新的世界首富。吸引全世界参与的大冒险就此展开,男主角韦德·沃兹(Wade Watts)也投身其中,但等待他的夺宝之旅不仅神秘凶险,还裹挟巨大阴谋。

▊辣评

这是一部以游戏为核心,而且完全以游戏元素构建起来的“游戏电影”。它的主题是游戏,剧情推进靠的是游戏,观看体验像是在玩游戏,全片的关键,也是游戏里的通关和彩蛋。斯皮尔伯格将网络竞技虚拟游戏放大化甚至可以说是无敌化,加入了影史经典、Cult神作、街机游戏、怀旧美剧、老歌金曲、美日二次元文化等一系列元素,拍摄成了一部融合了所有好莱坞经典桥段和手法的“游戏“电影。

在这场游戏里,斯皮尔伯格把他所迷恋和喜爱的大量游戏、电影、音乐等等元素都打包放了进去。这里面有我们最熟悉不过的各色超级英雄,有辨识度极高的金刚、恐龙、高达、哥斯拉和钢铁巨人,有“加一条命”的游戏币,有网游里的人头收割模式,有我们耳熟能详的雅达利游戏,有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经典恐怖片和约翰·休斯的一系列著名青春片,有一眨眼就会错过的数不胜数的游戏人物,甚至还有一座百分百还原度的《闪灵》凶宅。《头号玩家》好像变成了一部各种好莱坞电影名场景名人物的大串烧大剪辑,让我感觉斯皮尔伯格为经典美国式电影做了一个彻底的广告宣传。

影迷们无疑会热衷于在这部电影里去扒出每一个迷影梗和游戏梗,每一帧镜头每一个细节都不会放过。而所有这些埋藏在电影里的梗,这些数不清的彩蛋,构成了一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流行文化简史。我们熟悉或陌生的一切,都能在里面找到影子。总结一下,斯皮尔伯格以电子竞技游戏的爱好者出发,加入大量让观众惊叹的大片特效,穿插进各种八九十年代的流行文化电影元素,再融合现代社会时髦流行的网恋因素添入一些浪漫爱情,组成了这样一部预示着未来电影走向的影片。

《头号玩家》的故事性并没有多强,而是简单粗暴,老梗式的套路;主角光环太重,反派智商不够,打斗场面也不够刺激带劲,男女主角也不够好看,博观众眼球,尤其是男主角,完全不够有头号玩家的风范和硬朗。并且,这个组合的成员搭配也真的让人无语凝噎。导演想表现得很多,但酷炫做的不够彻底,情节不够婉转跌宕,有一些无力的华而不实感。

斯皮尔伯格无疑是有过和哈利迪似曾相识的心境,才用这样的形式刻画了这个对理解全片至关重要的人物。他曾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地提到父母离异对他造成的影响。也曾在多部电影里,一再安设抛下家庭的父亲和不合群的孩子的形象。不难想象,陪伴他的,只剩下那些电影、音乐和游戏。直到多年后,父母重归于好,才让斯皮尔伯格解开了这一心结。但他自己,早已变成了被电影和游戏深度浸染的“长不大的男孩”。

他的电影之所以像前文所说的那样始终如此“简单”,很可能都源自于此。这种“简单”,是因为他从未失去孩子般的纯真。可以说,电影名字“头号玩家”是斯皮尔伯格自己,电影本身也更像是体现斯皮尔伯格本身,是斯皮尔伯格的一场酷炫私人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