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如何初步判断湿热体质 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调理湿热体质

如何初步判断湿热体质 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调理湿热体质

如何初步判断湿热体质 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调理湿热体质

现代医家黄煌1]将湿热体质的特点描述为:湿热体质之人形盛体丰,面垢油亮,眼筋红黄,痰粘浊,大便燥结,多见于平素喜食甘肥厚味酒肉者,多发痈疽、痔疡,或肢末易有疮疾。再用比较通俗的语言补充就是有湿热体质的人常常偏胖或苍瘦;平时脸上容易出油,容易长痘痘、粉刺或黑头,手足部位容易生疮,或者湿疹等皮肤问题;舌质偏红,舌苔黄厚腻,容易口苦口干;身上沉不想动或手臂抬不起来等;容易心烦,眼睛红赤;便秘或大便发粘,容易患上痔疮,小便短赤,男子易**潮湿,女子易带下量多。对潮湿或气温偏高环境,尤其是夏末秋初,湿热气候较难适应。(以上症状不必悉见,基本符合即可)

夏末秋初湿热天气,湿热体质的人应注意哪些问题?

若长期过食肥甘厚腻,或嗜烟嗜酒,都易形成或加剧湿热体质。中医认为2]脾为后天之本,长期过食肥甘厚腻、辛热香浓的饮食习惯,易损害脾运,进而酿生湿热;烟为辛热纯阳之品,易助阳生热,热邪客于脾胃,导致脾升胃降失司而内生湿热;酒为熟谷之液,“气热而质湿” ( 《证治准绳·伤饮食》) ,所以饮酒无度,将助生湿热。生活作息不规律,熬夜甚至日夜颠倒,导致人体节律混乱,脾气受损,脾主运化,脾气虚则津液不运,聚而成湿,湿郁久化热,形成湿热体质。张景岳言: “但苦思难释则伤脾”。过度的思虑,情志不畅,脾胃气机升降失司,肝失疏泄,造成人体气机郁滞,气滞日久化火,而三焦水道不利,可导致津液输布障碍,聚而成湿,而脾失健运也生湿,湿郁久化热,湿热交蒸,日久形成湿热体质。因此要想调理湿热体质,除了寻求专业中医的帮助外,也需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多吃蔬菜,控制生冷粘滑等不易消化的,糖、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的摄入量,戒烟戒酒,规律作息,避免多思劳神。

除了注意以上几点生活习惯外,还可以利用一些养生食谱来达到调理体质的目的。这里推荐一些养脾胃利湿热的食谱。粥:湿热的季节粥是很好的选择,茯苓、白术、小米、大米各适量,每天煮粥喝,健脾祛湿养胃。汤:冬瓜、赤小豆、排骨各适量煲汤,清热利湿。小孩或长期脾胃虚弱的人,如果不想吃饭、浑身没劲或者饭后感觉胃满满的、腹胀、拉肚子等脾虚湿盛的人,可以用炒山药和炒鸡内金,按1:1的比例混合打成粉,每天一勺冲着喝,缓解症状。

强调:湿热证严重者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