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中日足球差距有多少 从这位日本足坛活化石身上 我们得到了答案

中日足球差距有多少 从这位日本足坛活化石身上 我们得到了答案

中日足球差距有多少 从这位日本足坛活化石身上 我们得到了答案

本文核心词:

此前,日本球队横滨FC官方宣布,正式与队内老将三浦知良续约一个赛季,这位日本足坛“活化石”将在今年2月年满53岁,而他的世界足坛不老传奇仍在继续。上赛季,三浦知良随横滨FC获得J2联赛亚军并且成功升级,如今,他将再度踏上J1赛场,而这离他个人上次出现在J1联赛已经过去了整整15年的时间。

对于出生于1967年2月26日的三浦知良而言,他已经习惯别人称他为“最年长的职业足球运动员”,自2017年3月,三浦知良成功打破由前欧洲足球先生、英格兰传奇斯坦利·马修斯创造的50岁零5天的最年老职业球员出场纪录后,这位赛场常青树在国际足坛上再次出名,他成为了足球世界中另一种难以企及的存在,许多人也认识了这位不太一样的传奇球员。

在这次与球迷成功续约之后,三浦知良将有望向两项世界纪录发起冲击,第一是乌拉圭二级联赛球员卡尔莫拉在此前刷新保持的54岁最高龄职业球员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第二是由当时41岁3个月12天的巴西传奇济科所保持的J1联赛最年长球员进球纪录。

为梦想辍学闯荡巴西,终成日本足球活化石

三浦知良,堪称当今日本足坛最具传奇色彩的球员,他的足球生涯从最开始就与当时许多在日本国内发展的球员不一样。在15岁高一的时候,他为了足球梦想选择辍学闯荡巴西,辗转于巴西国内联赛的多支球队,1986年签下第一份职业合同,以其带球能力和速度有所名气。1990年,三浦知良回到日本加盟读卖队(川崎贝尔迪),与北泽豪和拉莫斯等队内球星一起帮助球队连续4年赢下联赛冠军,创下一大壮举。同年,受到众人关注的这位赛场锋霸成功完成日本国家队首秀。在1993年,三浦知良为日本足球创下里程碑,成为第一位当选亚洲足球先生奖项的日本球员。

在意甲联赛94/95赛季,三浦知良效力于热那亚,成为日本球员登陆意甲第一人。结果,首场比赛便对阵那时强盛的AC米兰,面对红黑军团的一众意甲传奇,三浦知良难获机会。在整个赛季中,日本球星表现平平并最终离队。但他曾与当时正在尤文图斯的罗伯特-巴乔有过交手,20年后,2004年早就退役的意大利传奇与三浦知良再次见面,而这位日本不老球员依然在赛场上踢球。

三浦知良虽然遗憾没有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世界杯,在海外的职业生涯平平,在国际赛场上缺少更多的表现和曝光度。但他却在日本国内收获了不少成就,甚至被一些球迷认为是日本足球的“国王”,King Kazu是对他的盛名,一时间这位锋霸拥有了许多的“人迷”。或许正是那时,三浦知良无意间点燃了日本国内对足球的热情,推动了日本足球的发展。1996年,日本足球启动“百年计划”,在二十多年后已经成功崛起,而三浦知良在这过程中早就成为日本足球的象征。同时,一个健康发展的足球环境,也得以让三浦知良能一直在赛场上驰骋。如今,他已成为横跨80、90、00、10、20五个年代的足球传奇。

昔日母校上演童话奇迹,登顶日本高中足球之巅

北京时间1月13日,第98届日本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决赛的比赛打响,静冈学园在比赛落后2球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连追3球将比分最终锁定在3-2,时隔24年后成功再获日本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冠军。“静冈学园夺冠”立即登上日本热搜,成为众人热议的话题,不少人将这次奇迹夺冠与《足球小将》相比。顺便一提,著名乌龙守门员南雄太正是静冈学园当年夺得冠军时的主力门将。

帮助静冈学园拿下冠军的球队10号王牌松村优太,拥有了令日本许多同龄人羡慕的成就,而他早已被J1球队鹿岛鹿角内定。而这位即将走上职业道路的足球小将此前说到,“三浦知良先生在首场比赛之后鼓励了我,希望我能够给他好的回应,当然我想在J1联赛与他同场竞技!”

原来,三浦知良也出自日本静冈县的静冈学园,而这次母校时隔24年夺冠或许会让他激动不已。一边是18岁年轻人成为职业球员,而另一边的三浦知良是日本J联赛现役球员中年龄最大的人,也是唯一参加过1993年J联赛元年赛事的球员,同时他还是1993年的联赛MVP。

迈向第35个赛季,依然不改足球初心

今年53岁的三浦知良即将迈入职业生涯的第35个赛季,而球队新赛季目标就是能成功保级留在J1。在过去的30年里,这位足球常青树一直拒绝酒精、碳酸饮料、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此前他曾透露自己的体脂率只有9%。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足球运动员的体脂率通常为10%,正常男性一般为15%~18%,而健身狂魔、葡萄牙巨星C罗的体脂率为7%。即将年满53岁的三浦知良,能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作为职业球员应有的状态,可以说,他是C罗和当今许多球员的足坛自律界前辈。

三浦知良还曾自掏腰包,专门聘请教练、体能师和营养师对其进行训练,只为能一直拥有良好的竞技状态。而他在平时所拥有的心态,或许是他最终走出这条不平凡足球路的秘诀,“怀着感恩的心,每天努力训练积累,希望为球队的胜利和成长做出贡献。”

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能让一个人坚持踢球如此长的时间,始终不改初心?三浦知良曾说,“我对足球的爱从未消褪,我要通过训练来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我渴望还能出场比赛,并且有出色的表现。”

或许,早在决定走上职业足球道路的一刻,三浦知良就已下定决心将生命献于足球,“我会一路踢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羡慕他们的成就,我们只能恰柠檬

如今已步入2020年,而我们的中国足球也踏入下个十年。在过去的2019年里,无数次在阅览新闻之间,看到日本、韩国、越南和泰国等队的年轻球员遍地开花,获得曾经没有过的佳绩。而日本的校园足球越来越热,一场比赛吸引足足超5.6万人现场观战,作为一位中国球迷只能恰柠檬,实在是令人羡慕。

而我们羡慕的,或许不仅仅是他们的足球,还有他们可以在那个年龄、在足球场上拥有的青春与热血。同样是为了共同的足球梦想,不少人可能会在中途放弃,但我们看似拥有了比以前更好的生活,实际上往往连开始的机会也没有。而当我们这批人老去,如今这样的中国足球环境能吸引多少人加入到足球运动中呢?

体育运动需要得到重视,足球真正发展还差得远

日本足球在这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归功于如今堪称成功的足球校园化,正是将足球、运动、学校、生活和社会相互关联,同时依然保持着学生和家长们的高度自主性,形成了成熟而又较为灵活的体系。在我们中国的浩然大地上,永远不会缺少热爱足球的少年儿童,但他们却很难拥有一次感受足球、感受体育运动魅力的机会。或许,现在还有许多的人并不知道,体育运动对于人生的意义,以及在当今世界现代社会中的地位。

体育运动本身是人类发展过程中逐步开展的、有意识地对自身素质培养进行的活动,而足球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本身,可以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在踢球的过程中,可以让人学会如何面对困难与失败,如何更好的提升自己,锻炼出更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从而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水平。

中国足球需要像三浦知良这样能为足球坚持的人,同样更需要能有好的环境。而体育本身又是一种复杂的社会文化现象,足球也是同理。或许,只有在认同体育本身的前提之下,才能真正产生一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拥有更好的球队,更好的足球文化,更好的球迷氛围?无论从各方面看,现在我们离实现这一切所欠缺的实在太多。但只要未来能重视到,无论是从何时出发,都还不算太晚。

老球迷寄语,为足球梦想

作为一位老球迷,从期待到失望、再到愤怒的过程已经历过无数遍,只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依然作为中国广大足球迷的分母之一,继续坚持我们共同的足球梦想。

现在是2020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在22世纪之前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