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平成歌姬编年史 被国人遗忘的她们

平成歌姬编年史 被国人遗忘的她们

平成歌姬编年史 被国人遗忘的她们

本文核心词:宇多田光,J-POP,R&B,MISIA,aiko

98年的日本真可谓是乐坛盛世,仅这一年的日本就有近5亿张唱片售出,而日本全国人口也仅仅只有一亿多,也就是说当年的日本平均下来每人至少买了三张唱片。市场的空前繁荣也造就了歌手的井喷,尤其是女歌手,更是出现了宇多田光和滨崎步这样的怪物。而我今天要介绍的这两位,当时也创造了销量奇迹,而现在几乎却被国人遗忘。这两位就是MISIA和aiko

MISIA

1978年7月7日米希亚出身于日本长崎,由于从小受父母的影响,11岁时决心当歌手并立志一定要在20岁以前出道。15岁时,被电影天使唱情歌2中女歌手Lauren Hill所唱的歌曲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所震撼。高中时的米希亚参加过许许多多的选秀会,但因自己实力不足纷纷落选。原本她可能就这样告别了歌唱的舞台,直到高中时代17岁时向黑人声乐家学习发声训练后,不仅潜力被发觉,且歌唱功力更大幅进展。由于她有别于日本其他歌手的类似于黑人般的唱腔。在1997年5月她天使般的声线引起了各方注意,结识了BMG的工作人员独具慧眼的唱片公司制作人立刻被米希亚所吸引,认为她是日本少数能将黑人RB音乐诠释得这么好的人才,立即将她签下,邀请她去东京发展,也为她的音乐之路开启了平坦大道。

总有人认为,是宇多田光开启了日本RB的盛世。诚然,宇多田光的确对RB发扬光大做出了不小贡献,但打破之前日本乐坛处于小室和织田独霸乐坛的局面的人,却是MISIA。1998年的首张专辑Mother Father Brother Sister,当年销量200多万张,累积销量突破300万张,该专辑更荣获1999年日本金唱片大赏、年度流行唱片大赏等奖。可以说,日本的RB的风潮是从MISIA开始的也不为过。

至于为什么MISIA干不过宇多田光甚至于当年的仓木麻衣。第一,当年的她十分的低调,先不说刚出道时候几乎没有任何的媒体进行宣传(这在日本十分罕见,即使是以低调著称的ZARD最早也登上过MS宣传过歌曲),即使成名后也没有上过任何媒体(这一惯例在2012年被打破,在非洲做公益活动的MISIA终于答应NHK愿意参演年末的红白歌会,并作为红组特殊嘉宾身份从非洲纳米比亚共和国的纳米布沙漠进行现场连线转播。)

MISIA首次参加红白的新闻报道

第二,实话实说,她的能力确实不如宇多田光,但是唱功确实比仓木麻衣好,也因此没有像天团那样的销量大跳水。(其实这一点从她移籍后销量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就能看出来,从侧面也说明了她自身的实力)。

2004年、成为第一位登上五大巨蛋舞台的女性歌手,也是迄今为止唯二的登上五大巨蛋的女性歌手(另一位就是安妈)

MISIA同时也热衷于公益事业,在移籍回BMG后,4月访问肯尼亚内罗毕最大的贫民街基贝拉贫民窟。2008年5月参加MDGs(千年发展目标)所举办的公益演唱会“Africa Benefit Live Yokohama”。10月发起非营利性团体‘Child AFRICA’,以帮助世界各地的贫困儿童获得应有的教育。11月再次参加了由国际协力机构JICA支援的肯尼亚基贝拉贫民窟、马拉维农村、纳米奈特NGO的访问活动。2010年3月2日、由联合国任命为「生物多样性条约第10回缔约国会议(COP10)名誉大使」。更史无前例地由联合国秘书长亲自任命为该条约的名誉大使。2010年5月21日、以通过音乐和艺术的力量来创造美好世界的理念出发,担任2010年成立的基金会mudef的理事。

MISIA在环境省的页面aiko

相较于MISIA,aiko的成功就没那么顺风顺水了。相较于同时期出道的歌姬,1975年出身的她的年龄也略微大了那么一点。但正所谓姜还是老的辣,酒还是沉的香。aiko的能力却不输同时期的其他任何一个歌姬。

aiko从小学高年级的时候就以歌手为目标。在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用钢琴开始作曲并和朋友一起组成了乐队。

在出道以前的aiko就已经初露锋芒,在19岁时参加“第9届TENEICMUSIC FESTIVAL”中,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アイツをふりむかせる方法》,就获得了最高奖。在第五届“MUSIC JAPAN QUEST FINAL”中,与椎名林檎等人一起获得了优秀奖。

98年刚出道的她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首张单曲的销量也只有3w。这在当年确实是一个很低的成绩了。但历经两年多的历练,在2000年,第二张第二张专辑《桜の木の下》在Oricon榜上获得了第一名。累计销量也获得了140万张的大热,并获得了当年日本金碟奖摇滚专辑。同年发行的《ボーイフレンド》的销量约有50万张以上,并在第51届NHK红白歌会中首次出场。次年的第二专『夏服』也创造了百万销量。

aiko的成功缘于她所创作的“简单“的音乐,歌词朴实无华,口气和语速节奏平缓,配上适当的旋律。让她的歌无论是谁,即使是五音不全,也能唱的好听。年轻人都可以轻轻松松地唱着她的歌。这也是她能够连续两年的音乐迷2万人所选的喜欢的艺人排行榜中获得第一名的原因。

尽管在今天的中国国内她们的人气远没有其他歌姬的人气高,MISIA的新浪微博仅有数万关注,aiko的百度贴吧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但在日本,她们的人气虽远不及当年,但人气也不低,在今天的日本音乐圈里这个成绩也已实属不易。

好啦,以上就是平成歌姬编年史 被国人遗忘的她们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宇多田光,J-POP,R&B,MISIA,aiko)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