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刘海为什么是这个刘

刘海为什么是这个刘

刘海为什么是这个刘

刘海的起源有三种说法,分别是仙童刘海、留孩发和上官婉儿。

第一种,一位唐代的仙童叫刘海,他的额前总是覆盖着一列整齐的短发,画家画仙童肖像时,便以刘海为样,前额垂着短发,骑在蟾蜍上,手舞一串钱。之后小孩或妇女额上留的短发,便都称为“刘海”。

第二种,古时候女子15岁盘发插笄表示成年,男子15岁时束发为髻,20岁行冠礼。在未成年之前小孩子的头发都是自然垂下,这种孩童时代所留的头发,统称为“留孩发”。

到了唐代,民间出现了“刘海戏金蟾”的传说故事,由于“刘海”与“留孩”古时发音相同,“留孩”又是口语俗称,所以书面文字就写作“刘海”。

第三种,武则天执政之时,上官婉儿受到政变的影响受黥刑,谁知是个误会,但黥刑还是要执行,不过行刑时改用朱砂在额前刺梅花一朵。

为了掩盖这个罪犯的标记,上官婉儿从额顶梳下一缕青丝,它刚好遮住那个朱砂记号,并称之为“刘海”,宫中嫔妃看了觉得好看纷纷效仿,流传至今。

以上就是关于刘海为什么是这个刘的全部内容;您还可以尝试搜索(刘海为什么是这个刘相关词语)更多精彩等你来看。